close

財富要靠德行來管理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個故事,講一個夫婦,很窮,但很開心。他隔壁是個富翁老婆,每天看到窮夫婦這麼開心,就想不通。富翁說,我可以讓他們不開心。於是在一個晚上,往他的破房子丟了一綻金子。果然,窮夫婦的歡聲笑語,就少了很多。每天開始愁著這些錢怎麼花。

這個故事,想告訴大家。這個夫婦,智慧福德不夠時,錢多了,就很痛苦。沒有智慧用這些錢,這就是痛苦。如果又加上不肯布施,布施時如割身肉,就更痛苦。財富要用智慧和福德去駕馭。沒有大智慧,天把財富給你,卻害苦了你。所以,我通常不建議求財,財是求不來的,都是命中福報帶來的。

星雲大師說,自己口袋一分錢也沒有,但是從來不缺錢。大師在全球建道場,這些錢都是源源不絕。這就是福報現前的表徵。有德行,天下大的財富,都給你用。古人講,富不過三代。財富,屬於人的德行在管理。德不夠,上天把財富收回去了。

有的人說我布施這麼多,怎麼也不見得漲工資?有時候貧窮一些,也是對你的一種保護。你想,好不容易在三寶門中培福報,如果菩薩都化成錢給你,你花光了,那下輩子,沒有福報,連做人的機會都沒有,哪怕做人了,也飢寒交迫。智慧不夠時,給你財富,不懂珍惜,只會造業,錢少時,用時會珍惜,錢多了,就浪費,那不是自己損自己福報嗎?所以,菩薩只好不馬上給你財富,所以,你窮一些,也是對你的保護啊。

還有個風水問題,有的人找了風水寶地,就發財了。這個財富,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自己命中有的。比如說一個水桶,一根水管很小,每天流一點點,有了風水寶地後,相當於把水管挖大了,流多了,財富一下子就進來了。如果有福報,有德行可以把這個多賺的錢拿來做功德。如果沒有德行,把錢拿來揮霍,這不是害苦自己了嗎。

我曾見過一個人,佔了風水寶地後發財了,放高利貸利息一年就幾十萬,都不用勞動了,就等著享福報。世俗人看起來是風光,其實未必啊。我一聽那人聲音,沙啞,不像大福報之人。沒有後福啊。要小心。這個因果上,要慎重。有大福報,才能居住福地,那福報靠什麼來維繫。靠的時德行。沒有德行,佔用了好地方,就鎮不住它,就害苦自己。

學佛後有個正確知見:只要做善事,不管善報有沒有現前,都是最好的。善心做善事,善報沒有現前,但惡報已經消除。善事多了,善報現前是遲早的事,不要擔心。不要急,為三寶做事,三寶不會虧待你。


從聲音可以聽出一個人的福報

每個人都想有悅耳動聽的聲音,最好聽的聲音是梵音。

什麼叫梵音:「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周遍遠聞。具此五者,乃名梵音。」

我們在經典中經常聽到一句是,世尊以梵音來宣說佛法,如來的音聲詞韻弘遍、優雅,不論多少人來參加法會,都能聽得清清楚楚,而且如來發音洪亮,就像帝釋天的戰鼓聲一般;講話婉約,猶如迦陵頻伽鳥,微妙動聽。

從聲音可以瞭解一個人的修行

佛陀的境界難以思量,古來大德,説話時都是聲如洪鐘。

你去聽夢參老和尚講座,現年100歲了,他講的話,非常有力,中氣十足,這就是福報。到了九十多歲時,然後有這個效果,這就是福報。你相信嗎?以前聽山僧講到了高旻寺的德林老和尚,他説老和尚在很大的講堂,説話不用話筒,但是全部聽得到。老和尚現年也是一百歲了(注:2015年6月22日十九時許,高旻寺住持德林長老圓寂),這也可以看一個人修行的功夫。

為什麼聲音和福報息息相關?

今生能感召聲音好聽果報的人,就像王菲的歌,有句話叫王菲唱歌是老天賞飯吃,這絕對是宿世的福報感召,有人用神通觀察過王菲前世是某庵的住持比丘尼,常以清音誦經供養諸佛,難怪今生聲音如此好聽。

還有著名美學家蔣勛先生,聽過蔣勛先生演講的人,無一不被他宏亮而不失沉靜、古雅又兼具幽默的鐘鼎之聲吸引。有次他講課結束後,有個神秘人聽到他的聲音,特意走過來對他說:「你前世捐了一口鐘,所以今生才有這麼好的聲音。」

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是蔣勛先生講《中國文學史》和《紅樓夢》,蔣勛先生用自己豐富的知識,從詩經楚辭到唐詩宋詞元曲,蔣勛以他獨特醇厚、清澈的聲音緩緩道來,聽完之後,真是意猶未盡,恨不得再聽他講上幾天幾夜。

難怪林青霞會說:「蔣勛的聲音是我的半顆安眠藥,能給予我內心安定的力量。」

像王菲和蔣勛這樣天生擁有好聲音的人,是前世累積了大福報,如果今生沒有很好的聲音的人,也不用灰心,因為聲音也是可以修的。

聲音,就是喉輪,喉輪健康的人,聲音就好,福報就大。這個色身,也是法身,也是報應之身。色身可以看一個人健康,福報,業力,命數等等。如果福報增長,色身也會起變化,你相信嗎?

比如,現在很多人去整容,把下巴弄得尖尖的,好像很好看。這樣子就很糟糕,下額就是看人老年的糧倉,下巴太尖了,晚年就不好。而且通過這個外力,整容來改變色身,本來就是違背自然規律的。因為業力、福報改變了,色身自然會改變,不用整容,自然改變。

通過修行聲音也會變好

再比如,人的聲音要好,要洪亮,要怎麼做?只有通過修行,改變業力,修福修慧。很多法師的聲音,都很好聽,像天籟之音,梵音,這就是修來的。大願法師説,一個人,聲音沙啞,到了六十歲一定貧窮孤獨。我見過一個,聲音沙啞,果然六十歲就往生了。

那在中醫上講,聲音沙啞還是洪亮,是由什麼決定的?由五臟,五臟心肝脾肺腎,相對發出五種音:宮、商、角、徵、羽。一個人聲音,和五臟有關係。而五臟如何,恰恰是由業力和福報決定的。

佛説法,大家都喜歡聽,連鳥獸都喜歡聽。所以大家通過修行,多念經,好好説話等,聲音會慢慢變好的。

我們看寺院有些師父雖然個子小小的,但唱誦的聲音渾厚,可以拉到很高且不費力,很能攝受人,尤其是唱誦佛經和佛號時,聽了都是一種很好的享受,這些都需要中氣好福報。念佛是提升福報的最好方式,就像很多寺院老居士,念佛越念越歡喜,聲音中氣足了,福報也隨之提升了。

聲音不僅和福報相關,聲音還體現了一個人的財富。

身邊有人想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帶我去見了面後,那位朋友的聲音很明顯的砂鍋嗓,沙啞難聽,我便勸他不要與此人合夥,這樣的聲音不聚財,是漏財之相,他見我年輕沒有聽,執意合夥,後來這筆大生意便破產了,那位「砂鍋嗓」人卻消失無蹤爛攤子丟給了他。記得也有法師說過,聲音代表一個人的財富,如果聲音不好甚至沙啞,過了六十歲,一定會貧窮,所以說,聲音是一個人的財富,很多富豪他們的聲音必然是清雅或雄厚,很有震懾力的。

聲音是一個人的福報和財富。如何讓聲音變得更渾厚,更好聽呢?

1、杜絕粗惡語

《施設論》說:何緣菩薩感得梵音大士夫相?菩薩昔餘生中,離粗惡語,此業究竟,得梵音聲。 」不說惡語,不講粗話,這樣多生修行,能得梵音聲相。

首先不能罵人,嘴巴如果經常罵人,肆無忌憚的人,聲音會越來越難聽。聲音和語言,是上天賦予人的財富。啞巴就不具足。既然我們能用聲音來交流,應該珍惜上天的恩賜。用嘴巴來講好話,而不是罵人。

2,施人以音樂妙用

《佛說布施經》云:「以音樂施,得梵音深妙。 」這就是說,給人以音樂的受用,比如結緣給別人佛樂專輯,唱誦佛樂給別人聽,就能感得深妙的梵音。

3,待眾生以和顏愛語

《佛說法集經》雲「施於愛語得梵音聲。施柔軟語得迦陵頻伽聲」

世尊往昔修菩薩道時,從來都是軟言慰問,真實之語教化眾生,如此修行而來。我們對待一切眾生,也應該和顏愛語,也能得到梵音的果報。

4,吃五穀雜糧,少吃肉,甚至不吃肉。

我們見到寺院師父唱出來的調子,和世間人唱的歌來比,有什麼區別?如果仔細去聽,會發現世間人歌星唱的歌,有一種濁氣,俗氣。而師父唱調,則是更多了一份清靜,這就是很大的區別。為什麼要多吃素呢,尤其是種子,種子一扔到土裡,就可以長出一個大樹。為什麼呢?說明種子有他的能量。又去買姜的人都知道,老薑比嫩薑貴,因為老薑是種子,用藥時也要用老薑,富含能量高。所以,要多吃種子,小麥,大米,這樣慢慢的中氣足了。聲音就會比較渾厚。

知道如何修,那我們就依教奉行:少說閒話,少用嘴巴來造口業,搬弄是非,罵人,歌頌佛法,布施佛樂,多持咒念佛,少吃肉,慢慢聲音就會渾厚,福報也就提升了。

還有就是轉發此文,讓更多人知道如何修得好聲音,培福消業,也能增加自己福報和財富,感召梵音妙果!祈願每一位佛子都能修得「梵音深妙,令人樂聞」的果報!

 

聲音「有磁性」 小心癌症上門

聲音低沉暗藏癌症危機!醫:持續1個月必需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