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法王開示:

不停地評斷所遇事物,使我們渴求愉悅而懼怕傷害和痛苦

你的心不停地評斷任何遇到的事物,想著:「這會讓我高興,這可能會傷害我。」這個過程的結果,就是你持續渴求可能使你愉悅的事物,而懼怕那些不開心的東西。

你心中所做的這些評估,來自於以我執為認知事物的方式。但現在,與其估算這些事物會帶給你多少的苦樂,你應關注所有無量眾生的苦樂。

這將會產生無緣大悲,然後你會了悟此第三蘊——想蘊——是觀世音菩薩的另一面,稱為浚斷輪迴觀音(He Who Dredges the Depths fo Samsara)。

當你撈浚海底深處,底部的任何東西都會浮上水面。同樣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事業會把一切陷於輪迴深處下三道的眾生,提拉到較高的上三道。

即使只為了一個眾生,觀世音也不辭辛勞。直到時間終止,他偉大的悲心也永不縮減。浚斷輪迴觀世音隨時準備好幫助眾生。下面的寓言可茲說明:

很久以前,一群商人出海尋找傳說中的珠寶之島,因暴風雨發生了船難,於是他們棲身在一座住著食人魔的小島上。

食人魔為了控制他們,用魔術把自己變成標緻的公主,以此偽裝來迷住商人,並贏取他們的信任。不久,食人魔所變的公主們就嫁給所有的商人,從此以後,商人被嚴密監管,不准遠離家門。

有一天,商人的船長在沒被發現的情況下,走到不曾去過的遠處,碰巧見到一幢鐵製的大建築物,裡面發出叫聲:「聽著,外面的人!我們也是發生船難而被關在這裡的商人。要小心!你們被愚弄了,你們所娶的公主實際上都是食人魔。他們計劃把你們全部殺掉吃光。」

這時,船長才瞭解他和手下都被騙,成為食人魔的階下囚。他說:「我們置身在一個可怕的陷阱中,難道沒有法子逃跑嗎?」

這個聲音說:「對我們來說毫無機會,但對你們而言,有一個機會。城東有一座湖,湖邊有一處叫做黃金草的小樹林。

每當新月和滿月的夜晚,觀世音菩薩就會以高貴雄馬勝雲(Valaha)的形相出現,從三十三天到此來吃草飲水,並在金砂地上打滾。他會呼喚任何想離開食人魔島到南瞻部洲去的人騎到他背上來。

我曾聽食人魔公主們說過,任何抓住勝雲鬃毛、拒絕食人魔公主虛偽哀求的人,絕不會受到阻撓而能安全逃到印度。」

船長趕快回去告訴同伴他所聽到的事情。他們全都對自己的處境感到膽寒,明白這是重獲自由的唯一希望,並發自內心地向觀世音菩薩祈請。

正如預言,在滿月時,天馬出現,在黃金草的樹林裡安靜地吃草。正當他要起飛時,他呼叫商人快點騎上他的背。食人魔公主看到她們的俘虜正要逃跑,開始哭泣哀嘆。

她們把與商人所生的孩子帶出來哭喊著,哀求丈夫留下來照顧可憐的子女。否則他們全都會餓死。一些商人不能斬斷愛執,無法抗拒食人魔太太的懇求而跳回地面。

其他人對這些涕泣的哀求充耳不聞,以極大的信心向觀世音菩薩祈請,因而得以安全逃往南瞻部洲。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早已脫離想蘊,平等地施予一切眾生。他將無倦地疏濬輪迴的深淵。直到不留下任何一位眾生為止。

第一蘊(色蘊)是你對某件事物的最初理解。第二蘊(受蘊)是你對這事物的愉悅、不快或中立感覺。第三蘊(想蘊)是你對此感覺強度的評斷,是強、是中或弱;然後你的心抓住此想蘊並認定它是真實有用的,構成了其後兩蘊(行蘊、識蘊)的運作基礎。

透過五蘊連續的運作過程,產生了一切的痛苦。無論如何,以全然的虔誠心持誦六字大明咒,你可以解開想蘊的枷鎖,自輪迴的陷阱中脫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