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不念佛或者菩薩,那會不會保佑我?

本幻法師答:並不是佛菩薩不想救你,而是你念都不願意念,佛菩薩想救你都困難。困難的原因就在這句話。「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諸佛如來是每一尊佛,都是以法界為身,整個宇宙只不過法界當中的一個水泡,佛在楞嚴經當中打了比喻說「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意思就是說大海裡有很多水泡,一個水泡代表一個宇宙,水泡在大海裡是相當小的,大海代表法界,法界大的不得了。但是佛的身體比宇宙還要大,以法界做為身體。比如我們現在坐的地方都有佛的身體,佛的身體遍布一切地方,包括你的房間佛的法身都能遍及的到。大雄寶殿也是佛的法身能在,你的房間佛法身也能在。

眾生心想指的是,打個比方大家就能明白,過去靈芝祖師講過這樣一句話:「‘眾生心淨,法身自在,故能入眾生心想中。如白日升天,影現百川。’故想佛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如勢至圓通雲:‘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此明佛常念眾生。‘若子逃逝,雖憶何為?’此明眾生不念,有應無感也。‘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此明眾生念佛,感應道交也。此實彌陀世尊同體大慈悲善根力,隨緣赴感,應物垂形,不思議用。苟明此理,佛入何疑。」佛的法身就好比天上的太陽,白日青天就是太陽,映現萬川就是說太陽能夠照遍一切地方,但是人在房間里就照不到了,要是撐起雨傘就照不到了。那麼不是太陽特地不照你?而是你不想讓太陽照,佛是完全平等的境界,只要你有心念佛,請佛幫助,佛就能馬上幫你。所以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心想指的是我們只要有心念佛,請求佛來加持,佛馬上就能加持的到。要你不請求佛來加持,就好比躲在山洞里不出來太陽照耀不到。不是太陽不慈悲,而你自己不給自己機會。只要你有機會給太陽,太陽就能還你一片光明。所以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我們這邊好多人念佛念經,那是有口無心,不依佛和祖師所說的做,所以沒有效果。想要有效果,那你必須要按照佛經和祖語所說的去做。

那麼佛會不會起感情色彩?對這個人好點,對那個人差點,對學佛人好點,對不學佛人差點?不會,佛是完全平等的。但是在平等當中,你自己必須要念佛。不念佛,佛沒辦法幫你。後面講的就最詳細了,「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你在憶佛念佛的時候,是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句千萬要記住。過去祖師說:「是心者,即指行者觀佛之心。由觀佛相,相現心中,此心即具佛之相好。此據小身丈六為言,其功若此。若觀八萬四千相好,心具亦爾。教令觀佛,其功若此。眾生依教,修因感果,始於此心,故雲是心作佛。恐謂修成佛從外得,只由此心當體是佛,故使建修,無不果滿,故雲是心是佛。」從觀經的角度來說,你在觀佛,佛就能在你觀想當中顯現出來,但是我們現在因為觀想是觀不好,就把意思稍微轉變一下。轉變一下對我們學佛更加有好處。就是說我們平時在念佛的時候,佛就能加持到我們。

大家在念佛的時候要有一種感覺,我每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都在我身邊。或者你認為佛在身邊有點對佛不恭敬,那麼就感覺佛在頭上,如同往生咒里說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所以這樣想了之後念佛的效果會變的很好,不信你試試。不單單自我感覺良好,並且能生歡喜心,感覺很舒服。我在念佛的時候很有安全感,為什麼?因為感覺阿彌陀佛就在我頭頂,邊上護法神很多,觀世音大勢至菩薩都在我身邊,這時候念佛又安全,又清靜,又歡喜。這種感覺大家都可以試試。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