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說話,多念經和做事

剛學佛,要少說話,少表達自己的看法。然後多做事,多學,可以有自己的疑問。但不必要先表達出來。你目前的想法不一定是真的。所以要少說話多做事,往往可以培養到很多福報。

如果多說話,少做事,往往福報就很小了。世間人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其實也聊不出什麼大的出來。剛學佛也一樣,千萬不要學了佛言和祖師語錄,然後拿來談話消遣。這樣子很浪費時間和精力。時間也是一種福報。倒不如自己能安靜下來念念經,慢慢就有智慧開發了。

所以講話太多,不是好事。言多必失。講多了,就有兩點: 第一,談論他人,就容易講到別人的過失,然後污染自己的清凈心; 第二,難免抬高自己,或者談話之間互相抬高。使得自己看不清自己的真相。

所以要少講話,多念經。包括很多理論,你聽一聽,要放在生活中去體會才有用。古人講,舌動不是是非生,就是耗費精氣神。所以佛門也主張禁語一段時間。但確實人在不講話時,能有精氣神來觀察自己的內心。我們要學會慢慢觀察自己的內心,起心動念。要覺知自己。

所以講話多,也是一種業障。我以前也是如此。才想起來,拚命講話,確實讓人感到厭惡。古人又說,貴人話語遲。就是清貴的人,都是不講廢話的,也是少講話的。法華經說,不說他人與經典過。這個是語言的安樂行。世俗人講事情,叫八卦,總是拿著一個東西在品頭論足,這就是損福報了。其實拿一個東西來,一個案例,是要讓我們在修行上能有所反省,不是用來評論別人,而證明自己的高尚啊。

舌乃心之苗,人的舌頭也是心的外頭的苗。能控制舌頭,就能控制心。比如世間喝酒的人,就愛講個不停。因為心控制不住的原因。所以沙門有在寂靜處,在阿若蘭處,就是在安靜中,能觀察和守住自己的心。

少講話,就有兩條果報。第一,減少造惡口,兩舌的業。言多必失。第二,節約精氣神,還能觀察自己的心。然後把精氣神存下來,多念大乘經典。多念佛號。慢慢地,福報就能跟上了。

一般剛出家時,都是沒有講話的機會。講話多了,浪費精氣神,同時讓心散亂。所以剛出家,就是做事,做到自己沒有脾氣和火氣時,那修行才開始進入純熟時。

世間人喜歡用語言來表達感情,其實語言的表達,是落入第二步了。第一步,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就是心心相印的。這也是語言無法表達的。大家去好好思維。講話太多,容易損福報。切記。(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