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隋朝時的天臺智者大師,於誦《法華經》至〈藥王菩薩本事品〉的「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句下,突然進入法華三昧,親見釋迦如來的靈山一會,儼然未散。

此在《法華經》的〈如來壽量品〉中也曾說到:「釋迦如來壽命無量,常在靈鷲山說法度眾生。」這就是雞足山靈山一會坊名稱的來源。

它跟迦葉尊者在山守衣入定的故事,並沒有一定的連帶關係。

但是《法華經》的〈如來壽量品〉也明明告訴我們,佛是「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的。

可見釋迦佛既然常在印度的靈鷲山,也常住在其他的地方,我們當然也可以相信,釋迦如來恆在雞足山說法度眾生了。

我們全團的人員,分兩路下山,而在這座大山門前會合拍照,也可以相信是來參加釋迦如來的靈山一會了。

---節錄於《行雲流水》聖嚴法師


淨空法師

所以世尊第八相示現滅度,無非是讓眾生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就起來了。「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這跟你講真話。佛有沒有滅度?沒有,這是做出樣子給中下根性的人看的。「非滅現滅,故云示現」,他不是真的,「作此示現,為度中下之機故。若是上根,則見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本離生滅,何有涅槃」,這就對了。

《金剛經》上面講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叫如來,這是真的,這個道理很深。《華嚴經》上講得透徹,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跟佛確實沒有兩樣,只是我們迷而不覺,還在造罪業;諸佛菩薩覺而不迷,他得大自在,確實跟我們和光同塵,實際上他一塵不染。「是故隋智者大師讀《法華藥王品》,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說釋迦牟尼佛滅度了,釋迦牟尼佛現在還在靈鷲山講《法華經》。

智者大師是唐朝時候人,距離釋迦牟尼佛一千多年,你看他在讀《法華經》,讀到「藥王品」他入定了,定中突破時空的維次,他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他還聽了一座,就是聽了一堂課,回來出定了,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華經》這一會現在還沒散,還在繼續講。

人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未來,有定功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