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是不是要徹底的了緣了債才能獲得究竟的解脫?

  2016年大學生佛學體驗營學子提問

  學生:頂禮上師!弟子有一個問題,當年釋迦牟尼佛結婚生子以後才離家修行,六祖惠能也是在妥善安頓好自己的老母親後,才去找五祖問道,他們最後都獲得了究竟的解脫。弟子的困惑在於:是不是要徹底的了緣了債才能獲得究竟的解脫?如果沒有征得父母的同意而離家修行的話,會不會因為沒有了結宿世的債而不能成就?

  上師開示:這要看情況,有些是先把事情處理完再出家。比如像難陀這樣出家的也有,當時佛在世的時候有很多這樣的公案,先是父母不同意,但是這個人根基非常好,偷偷出家修行,最後成就了,就給父母示現神通,父母也不得不同意,並且也都被度化了。但是有些事必須要父母同意,佛經裡也有規定,比如出家首先要征得父母的同意,才可以出家。修行肯定要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了緣了債的過程,在家裡、在單位都要無私地付出和奉獻。但是很多人都沒做到,這樣就了不了緣,還不了債。

  其實真正的修行就是放下自我,去為他人奉獻、付出,這樣去了緣了債,最後將緣了掉,將債還清,才能了脫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