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 明倫月刊320期2001/12

宋代宗杲禪師語錄說:「寧可破戒如須彌山,不可被邪師熏一邪念,如芥子許在情識中,如油入麵,永不可出。」

資訊處理過一生

現在是電子世代了!日用生活都少不了電腦,有人感慨說:「人生就是在每天吸收資訊,處理資訊!」的確,人們每天吸收親情、友情、學識、工作、宗教、社會、世界等等的大大小小資訊,然後再運用不同手腕去處理。處理林林總總的資訊,有人四兩撥千,有人遊刃有餘,有人剪不斷,理還亂。在一收一放中,不知不覺就造了 許多善惡業。一生造的業力,有的輕,有的重,發揮的威力也有輕重之別。重的可以左右下一生的去處,輕的也能決定下一生的美醜夭壽富貴貧賤。

引業與滿業

當生命終結後,下一期生命何去何從?依佛法唯識學說,端看他這一生的引業如何。轉世投胎時,有人投馬腹,有人鑽驢胎,這事閻羅老子做不了主,玉皇大帝也插不了手,全憑個人的引業來決定「神識」何去何從。

起心動念是意識造的業,說好話、打妄語是口舌之業,助人、害人是身體四肢造的業,一天當中身口意造了無以數計的業力,有的是引業,有的是滿業。引業者,牽引眾生到五趣的強勝業,是決定投生那一道的「總報業」。

投生到那一道後,在那一道中的長相美醜、家庭貴賤、受教高低,乃至一切享受,則是由前一生的滿業來負責填滿補實。古德以捏陶上色為喻,老師父用陶土先做個模子,然後再由徒弟繪上七彩顏色,引業如師作模,滿業就像徒弟繪彩。

發業惑趨動的行為

造哪一種業會是主宰轉世投胎的引業呢?蕅益大師在八識規矩頌直解云:

「第六識與發業惑相應,能造善惡引業,此業雖謝,所熏種子至成熟時,能招六道總報。」

人的意識受到發業惑趨動,造的業就是引業。

窺基大師在瑜伽師地論略纂更明確說:「往惡趣行,唯分別起煩惱能發。」投胎三惡道的引業,全是從「分別起的煩惱」而發動造作的。

由邪師、邪教、邪思惟三緣而起的種種迷惑煩惱,叫做「分別起煩惱」。

人的心思,長期接受不正確的資訊,或受到偏激觀念老師的影響,或是讓思想偏執教派的洗腦,這個人的心思必會在大邪見的籠罩下,做出瘋狂的行為,不僅毀了自己,也讓無數人蒙受其害。所以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由邪知邪見爆發的惡業,瘋狂可怕的程度,正常人無法想像。佛陀在世,有個叫央掘摩羅的人,信奉「殺人能得涅槃」,因信這一邪說,就在街市上殺害九百九十九人,並切取被殺人的手指,結為髮鬘,最後想殺親生母親,來湊足千人,佛憐愍之,為說正法,才改過懺悔而入佛門,後來證得羅漢果。

近年來的恐怖事件,多數都是宗教狂熱激進分子所為,他們擁有超乎尋常的信念,通常帶有強烈且不問理由的執著,因為心中盤據著「死是一種榮耀」的信念,不惜以自殺的方式製造各種慘烈的屠殺。這種由吸收不正確資訊、信仰、思想而造的引業,成唯識論掌中樞要說:「(第六識)為引業因,生第八故,行相猛故。」由見解而起的引業,作用猛烈非常,命終時是牽引第八識投生善惡道的關鍵。

善好清淨的引業

善惡業都可以成為引業,接受正知正見的資訊、信仰、思想,在心中建立一套牢不可破的正見、正思惟,一舉一動自然走向人性的光明面。例如一生堅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正人君子風格,這堅定的人格引業,命終就牽引神識去投人胎,來生再得人身。一生具有「深信彌陀、切願生西、力行念佛」淨業願力的人,命終自能感得彌陀聖眾來迎,接引神識歸於安養極樂。

「一業引一生,多業能圓滿」,引業這一業,能牽引眾生去投生善惡道,引業會牽往何方,全掌握在這一生一世的依止修學,所以宋代宗杲禪師語錄說:「寧可破戒如須彌山,不可被邪師熏一邪念,如芥子許在情識中,如油入麵,永不可出。」這一生依止什麼人?修學什麼法門?關係之大,豈可輕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