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善緣順境沒有留戀,逆境惡緣沒有怨恨。

我出家的時候,老師勸我出家,而且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沒有辜負老師,我依教奉行,這個老師是章嘉大師。老師告訴我,你的一生佛菩薩安排,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所以我這一生當中能夠不受外面環境干擾就是老師這一句話,我相信老師,老師不欺騙我。一生都是佛安排的,我只有歡喜接受,順境歡喜接受,逆境歡喜接受,善緣、惡緣平等的歡喜接受,這個多快樂。老師的一句話,我們一生奉行,得的利益太大了!如果你不肯照做,那責任要自己負責。我聽話,因為我沒有智慧、沒有福報,這不聽話怎麼行!所以我對於老師是特別感恩。我的講堂、我的攝影棚都掛著老師的相片,如同老師在講堂一樣,看著我在這裡做報告。我對於父母、祖宗感恩的心,對老師感恩的心,對於善友感恩的心。

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善友,鼓勵我的、讚歎我的是我的善友,毀謗我的、陷害我的也是我的善友。這從哪裡學來的?從《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頭學來的。善財童子為什麼一生能成佛?就是這個方法,心目當中全都是佛菩薩,沒有一個惡人。他對我表現的惡,那是菩薩來點化我、來考驗我,看我還動不動瞋恨心?我不動瞋恨心,菩薩就滿意了,我考試及格了。如果這個人毀謗、那個人陷害,我有一念瞋恚的心,佛菩薩就會嘆息、就會搖頭,我不及格。善緣順境沒有留戀,逆境惡緣沒有怨恨,永遠保持這一部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我們這一生才沒有白過。

淨空法師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