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鼓生  明倫月刊3812008/1





 





     在去年年底的新聞中,看到日本漢字能力鑒定協會,每年都在年終歲尾之際,向日本全國徵集反映當年社會世態的「年度漢字」, 在二零零七年的漢字徵集中 代表虛假和欺騙的「偽」字居然遙居榜首。





 





    不知你看了這條負面新聞,心中作何感想?京都名剎清水寺,森清范住持神情凝重,來到鋪好的特大宣紙前面,揮毫寫下一米見方的漢字草書「偽」字。看著這象徵著零七年日本世態的巨大「偽」字,森清范說:「我為這個字被選中而感到非常的羞恥和無比氣憤。為了個人利益而欺騙他人,真正是可悲社會。」





 





    雖然是日本的社會新聞,相較於我們的社會,差異又有多少呢?在浩瀚的宇宙中,有著上萬億顆的星球,就目前科學所知,適合人類生存的天體只有一顆。這就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美麗家園 ── 地球,它是宇宙中最美麗的一顆星球。今天住著一群高智慧的人類,他們享有前所未有生活上的的便捷。然而世態確是「偽字當道」,真是莫大的諷刺啊!貪婪的人心,不知節制而無饜足的需求,在在破壞著世間的和諧。





 





   「偽」者,詐也;人為也。尤其為了個人的私利,刻意地欺騙他人。在商品上、政治上、感情上,凡沾上偽字,便令人有被欺騙與背叛的感覺。眾多的虛假,形成了一股風氣,這裡被騙了,怎麼那裡也被騙了,處處都是爾虞我詐。這樣的世態,是病態的,不能長久的,而且會混淆誤導下一代。





 





        在佛家《百法明門論》中把「貪」列為六個根本煩惱之首。因自惱惱他,自性垢穢,是為惡法。虛偽因貪而產生,我們要大聲急呼,並譴責被「偽」字腐蝕的人心。在新的年度裡,我們拒絕困坐「偽城」。





 





        佛家的精神是追求真實的,是慈悲的,「偽」反真道,「偽」陷人於痛苦。





 





        雪公在「四為三不」說:「不以佛法受人利用,不藉佛法貪名圖利,不昧佛法同流合污。」願以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