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人可以行法布施?什麼樣的人可以超度亡靈?

所謂的法施,就是指為他眾傳法,令他們相續奉行善法之舉。然而,我們沒有從根本上盡除私心雜念之前,表面上成辦利他之事,也只是影像罷了,不能利益眾生。

眾弟子曾經問阿底峽尊者:「何時方可攝受眷屬?何時方可行利他之事?何時才可超度亡靈?」

尊者回答:「證悟了空性並且具足神通之時方可攝受眷屬;自私自利之心斷盡之時方可行饒益他眾;獲得見道之後方可超度亡靈。」此外尊者也曾說過:「如今五濁之惡世,非為裝模作樣時,乃為策勵精進時;非為尋求高位時,乃為置於卑位時;非為攝受眷仆時,乃為依止靜處時;非為調化弟子時,乃為調伏自心時;非為隨持詞句時,乃為思維意義時;非為到處遊逛時,乃為安住一處時。」

另有,三同門曾經問:「在寂靜處修行與以正法饒益眾生,這二者當中哪一個更為重要?」

仲敦巴格西答道:「對於自相續沒有任何驗相及證悟的初學者來說,以正法饒益眾生也不會有什麼收益,他們的加持猶如傾倒空器一般,從中不會得到任何加持,他們的竅訣就像沒有經過按壓的酒糟釀出的薄酒一樣沒有任何純釀的滋味;就算是獲得了暖相而尚未穩固的勝解行修行人也不能行利益眾生之事,他們的加持猶如傾倒滿瓶一樣,使別人滿滿充盈,自己卻變成空空如也,他們的竅訣如同將火炬傳遞給別人一般,使他人光明通亮,自己卻成為漆黑一片;只有得地的菩薩才能真正成辦利益眾生之事,他們的加持猶如妙瓶的成就,既能成熟他眾,也不會使自己空空蕩蕩而始終滿滿當當,他們的竅訣就像酥油主燈一樣,既能點亮其他油燈,也不會使自己有所障蔽。」

現今處在五濁惡世,作為凡夫人,本該在寂靜處修持慈悲心、菩提心,不是直接饒益眾生的時候,而是遣除自相續煩惱的時候,比如說,不是斬斷名貴葯樹苗芽的時候,而是保護它的時候。因此,直接對眾生進行法布施稍有困難。自己沒有真修實證而為他人講經說法,對他人起不到什麼作用。假設依靠傳講佛法而收集供養及財利,那麼就成了將正法作為得財之商品了。所以,在自私自利的心念還沒有斷盡之前,不要急急忙忙地去利益他眾,而要在自己念經誦咒、讀誦佛經論典等時發願:但願白法方面的眾生們聽到這些後得以解脫,在念誦儀軌的結尾時,也要念「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凈其意,是諸佛教」。做這種法布施就可以。一旦自己的私心雜念完全斷盡,一剎那也不要處在安閑寂樂的狀態中,這說明主要一心一意利益他眾的時刻已經到了。


法事如何解憂報怨,超度亡靈?

超度,相信在大多數人聽來都不陌生,可是什麼是超度?超度的形式?超度的作用又是什麼?超度的步驟是什麼?很多請了法師超度法事的人都不知道到底有什麼用,因此弄明白超度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明白了,才可以正確的選擇。

超度,相信在大多數人聽來都不陌生,可是什麼是超度?超度的形式?超度的作用又是什麼?超度的步驟是什麼?很多請了法師超度法事的人都不知道到底有什麼用,因此弄明白超度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明白了,才可以正確的選擇。

什麼是超度

在道教而言,超度就是通過法師自己內在的內練,連接祖師或者道教神仙,把還沉淪在陰間的亡魂或者還滯留在人間的亡魂救拔出來,然後通過神仙接引,希望亡魂早日登東方青華極樂世。道教超度一般供奉的主神為太乙救苦天尊。

超度的形式

一般來說超度的形式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十方超度:

什麼是十方超度?十方超度即是法事設壇把附近的各類孤魂野鬼全部招過來進行統一的超度,一般大型的法會都會有這類的超度,主要作用是超度十類孤魂,功德無量,法師在舉行法會的時候不會受到他們干擾。正一道士一般會用靈寶濟煉科,全真道士一般會用青玄濟煉焰口鐵罐施食科。

第二類是先人超度又稱亡人超度:

一般先人過世後還停留陰間地府,子孫後代希望先人可以脫離地獄苦早登極樂界,因此會請法師對這類亡魂進行超度。對於這類亡魂一般會用超度科。

第三類是冤魂:

就是一些枉死鬼、墮胎嬰靈、前世的冤親債主。這一類的亡魂比較難超度,因為往往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致使他們還滯留在人間,因此做這類的科儀法事也比較多種多樣。

超度的作用

超度的作用是按照上面三種形式來說的,第一類超度一般是法師的善念,超度十方孤魂,功德無量。第二類的超度主要是希望先人早日離地獄苦海,作為子孫後代也希望先人早登極樂,當然對子孫後來的運程也會有所影響。第三類,被枉死鬼、墮胎嬰靈、冤親債主纏上一般運氣都不是很好,所以希望通過超度來改變自己的運程。

按照道教說法,如果宗親在陰間受罪受苦或在地獄之中不得超升,那我們陽間的子孫也會有所牽連,日子過得也是悲觀苦惱災難重重,或疾病纏身禍亂不安,家道破敗凶多吉少。難以過得平安幸福的日子。

因為我們的宗親在陰間受苦受罪無法護佑陽上子孫們。所以要超度,這就是陰超陽泰!就現實說法做功徳給上代人也就是敬祖表示孝意。按道教來說就是超度祖先撥度亡靈。這也是我們做下代人應該做的一點心意。

哪些人需要參加超度?

1、流產墮胎的。

一個小生命能夠投胎,不管是來報恩的還是討債的,都是和父母有很深的緣分。如果被人為的終止,成為嬰靈,那麼必然心生怨恨,不但自身很難解脫,也會影響到生身父母的健康、財運、子嗣、事業等各方面的運勢。所以有過此類事件的朋友,一定要進行超度,使其往生,對嬰靈和父母都有好處。

2、傷害過他人的。

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一旦對他人造成傷害,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上的,你就背負上了因果。這些怨氣會引起身心健康、事業財運、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問題,嚴重的甚至會要你以命抵命!如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意外疏忽致人死亡的,特別是陽世間沒有受到相應的責罰,這種情況尤為明顯。這種情況,一定要做超度,而且要多做幾次,求得對方的諒解,化解恩怨!

3、親友去世。

不管是正常去世,還是意外離世,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唯有在世的親人能夠幫助他們脫離苦海。我們為其做超度,都能夠幫助他們儘快消除障礙,隨其心愿投胎轉世,或者往生天界!
盡到我們作為其親人的職責,也能獲得現世身體健康、事事如意,來生轉世善道,乃至往生凈土的功德利益。

4、事事不順的。

自己很努力,但是事事不順,又找不出什麼原因的,很有可能是前世的冤親債主在障礙你。為他們做超度,化解恩怨,能夠改善自身的運氣。

5、傷害過動物的。

曾經傷害過動物,尤其是有靈性的動物,如:螞蟻、貓、狗、黃鼠狼、刺蝟、蛇、狐狸等,需要為其做超度,來化解它對你的怨恨,獲得身體健康、運勢亨通的效果。

6、有感情問題的。

如婆媳不和、拋棄原配、大齡單身、婚姻出軌、一夜情甚至多夜情的、離婚的、夫妻不和睦的,都有可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幹擾,或者外鬼作祟,需要做超度。

7、工作不順、財運不佳的。

很努力的工作,但是收穫和付出嚴重不成比例;財運很差,總是入不敷出的;做事總是磕磕絆絆、功敗垂成的;工作中小人當道的,這些有可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幹擾,或者外鬼作祟。超度後能夠有效的消除障礙、提升福報!

8、身體有病久治不愈的。

莫名其妙失眠、膽戰心驚、常做噩夢、各種怪病、性情突變、小病小災不斷的,到醫院又查不出問題,或者打針吃藥效果不明顯的,這些情況都需要做超度。

9、想提升福報的。

我們通過超度,可以消除業障,化解冤親債主的不良信息,使亡靈得以往生東方長樂世界,讓生者獲得安寧、安定,進而提升自己的現世福報。

10、想為現世親人提升福報的。

我們也可以通過替現世親人超度他們的冤親債主,來為親人消除業障,化解冤親債主的干擾,獲得身體健康、事事順利等現世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