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生病是因為過去造了惡業嗎?

從單純的因果觀來看生病,是非常消極的,好象是我過去做了什麼壞事,現在要受生病的果報。雖然這種解釋法不能說錯,但也不盡然正確。

譬如釋迦牟尼佛來這個世上度眾生,但是他的一生之中,經歷很多的苦難;又如玄奘大師到印度留學取經,一路歷經八十餘難,難道這是因果業報嗎?是因為他過去做了壞事,所以這一世要遭受苦難的果報?

另外,我們也看到歷史上許多高僧,都是從艱苦之中走出來的。有位古德曾說:「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就是說,對佛教的修行人而言,不論是發願成佛或者成為一名高僧,都必須經過苦難的試煉,許多例子皆是如此。

我的一生雖然比不上他們,卻因為生長在戰爭不斷的時代和環境中,所以我的一生也都是苦難。我一出生就不健康,到了五、六歲還不會講話,在八、九歲之後才開始讀書。我雖然沒有讀過中學和大學,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完全靠著自己的努力,最後到日本取得了博士學位。在這段期間,我的健康情況仍舊不佳。

不論是到日本或是到美國,我都是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赤手空拳的努力。當時佛教界並沒有栽培人才的概念,因為本身沒有人,也沒有力量。而我見到佛教如此衰微,只有鞭策自己更努力,同時我也發願,我自己未能讀大學,但是將來我要辦大學,使得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學位。

以這個過程而言,是因為過去我做了壞事,所以要懲罰我嗎?不是的。反而我很感恩這一生有此際遇、有此一生,感恩佛菩薩為我安排了這樣一個生命的歷程,讓我有機會奉獻。

我三十多歲時已經寫了很多書,這幾十年來,即使再忙、再累,每年還是會寫幾本書,所以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一百多本。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果嗎?其實是佛菩薩給我的使命,也是我自己從小發的願心。

我從小就有一個願心,我想「佛法這麼好,可是誤解的人卻這麼多,知道的人這麼少!」因此我要竭盡所能把我所知道的佛法的好處、佛法的智能傳播、分享給全世界的人。可是我的所知、所能非常有限,所以必須充實自己、加強自己,讓自己具有傳播佛法、分享佛法的能力。點亮一支小蠟燭,能夠照亮空間,讓自己走路無礙,也讓在空間里的其它人沾光,得到明亮。

因此,我的願心就是,把佛法的好處、把佛法的智能和力量,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這幾年來我提倡用「心靈環保」來「提升人的質量,建設人間凈土」,希望世上所有苦難的人,都能分享到佛法慈悲和智能的力量;有的人則是將佛法慈悲和智能的光普照出去,有的人則是被照耀。

我不是希望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要關懷這個世界,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幫助世人減少煩惱,即使是減少一點點也很好。

因此,我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總是充滿感恩。大家知道我的腎功能出了問題,現在必須定期洗腎;我也曾在死亡邊緣徘徊,在鬼門關前走了幾回,而現在我還能在這裡,是因為我的心愿未了。

我最後一個心愿,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當我的病況一度危急的時候,我向佛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已了,沒有需要我做的事,那就讓我隨時走吧,如果佛菩薩還希望我完成任務,那就讓我活下來吧。」結果我活下來了,而我的願望,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

以我目前來講,死亡或活著並無所謂,但是,活著是佛菩薩給我的責任、給我的使命、給我的任務,我還是要全力以赴地活,活得有精神、有活力。


用佛法如何解釋這樣的果報?

聖嚴法師

問:本人從小體弱多病,沒有做過壞事,也沒有作孽,長大後不是這裡痛就是哪裡痛,到醫院CT什麼的檢查也只是小問題,師兄說可能是孽債。請問從佛學角度怎麼講呢?

答:這種情況依佛教的解釋的確是屬於前世做的不善因造成了今生這多病的果,可能是前世造過一些殺業,今世得體弱多病的果報。但看描述,情況還不是很嚴重。果報已經現前,現在想改變的話,建議可以多參加佛教的放生活動,另外自己誦經或請僧人誦經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如果條件允許,也可以多參加一些佛教拜懺的法事,以至誠心懺悔自己前世今生所做的惡業。平時也要多學習佛法、念佛、行善,一般情況下會慢慢變好的。

這裡要特彆強調一下,因為人的因緣果報十分複雜,不要因為一時看不到效果就放棄,也不能因為突然出現什麼不好的情況就說佛法沒用,甚至謗佛謗法,如果這樣還不如不用佛法來解決。佛法的確可以解決現實的一些問題,但最根本目的還是讓人了生脫死,得大解脫。因為凡夫只能看到現世的情況,不能像佛一樣看到過去未來,所以會有局限,看到的也是片面的。如果要用佛法解決問題,就要相信佛所說,不能以凡夫的所謂經驗智慧去衡量佛法的東西。如果信心足夠,身體力行去實踐佛法,自己總會感應的,這個不須別人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