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餓鬼的數量確實很多

空遊餓鬼,指妖精、王鬼〈●是厲鬼的一種〉、死魔、厲鬼〈●又名魑魅,是一種魔鬼,梵音譯作部多。〉、鬼女、獨角鬼等。

一講到這些,有人或許認為是民間傳說、封建迷信,這種認識不對。以前我在《佛教科學論》中就曾以章太炎等人的親身經歷,說明過鬼神的真實存在。

現在有些唯物論者、科學工作者,因為不了解諸法真相,只承認物質,而不承認此外的神秘現象。還有些修行人,宣稱一切都是空性,以此否認鬼神的存在,這也比較過分。

雖然究竟而言,在勝義諦中,抉擇清淨的本來面目時,不但鬼神沒有,一切法都不存在,這從米拉日巴尊者、無垢光尊者的道歌中也看得出來。

但是,在眾生迷亂的分別心面前,上有天堂,下有地獄,中間業力深重的餓鬼也是不虛存在的。

佛陀在《灌頂經》十二卷中,就講過很多魅鬼、山精,有些有頭,有些無頭,種種形象各異,而且山有山鬼,水有水鬼,火有火鬼,路有路鬼……就像夏天漫山遍野是小蟲一樣,我們周圍到處都是鬼。

有些佛經說,餓鬼的種類有八萬四千種,有些則說是六千六百種。儘管說法不同,但餓鬼的數量確實很多,有些人知道以後,可能連路都不敢走了。

不過,鬼也不一定都是害人的,有些雖以前世的業緣專門害眾生,但有些只是享用自己的食物,不會傷害其他眾生。

所以,佛教也不能太學術化了,稍微神秘一點就認為是迷信、傳說,這是不合理的。在這個世間上,確有許許多多的可憐眾生,當你了解到它們來自哪裡、趨往何處、所受痛苦後,就不會對其恨之入骨了,也不會遇到一點違緣,就想盡辦法把它們趕走或者滅掉。因此,佛教的認識很重要,這會讓我們對一切眾生產生悲心。

──《大圓滿前行廣釋 第四十七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