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受欠錢不還、誹謗等傷害,是否不計較?

信眾問:對於欠錢不還、冤枉誹謗等傷害,是否不該計較?

濟群法師答:別人欠錢不還,或者冤枉誹謗,如果你能不和他計較,那是說明你的修養和境界。但作為一個學佛者,我們不僅要考慮自己,還要考慮眾生的利益。只要涉及到他人,就要考慮怎樣才能真正利益對方。有時,我們用不計較的態度,能感化一些人。但有時,也可能遷就了對方的缺點,反而是害了他。真正的慈悲,應該是幫助他認識並改正自身錯誤。

面對他人的冤枉誹謗也是同樣,如果不去辯解,對方的誤解可能越來越深,嗔心越來越大,甚至因此造下種種罪業。你固然有涵養,能夠如如不動,卻使對方痛苦不堪,這也不是真正的慈悲。在《瑜伽菩薩戒》中,如果有人冤枉菩薩,而菩薩不作澄清,不去消除對方的誤解,也是一種犯戒行為。當然在對待不同情況時,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最重要的,切勿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要憐憫他,因為他也是在煩惱支配下不能自己。他雖然傷害了我們,而他自己卻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佛陀在因地時,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都不起絲毫嗔心,這才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遭受欠錢不還、誹謗等傷害,是否不計較?

人生哲理:凡是你借出去的錢財,或者付出的感情,對方無故耍賴不還或者辜負背叛你,過河拆橋利用你的。最後這個人都會替你擋災,對方的好運和福報也會因為對你的虧欠轉嫁到你身上,這不是詛咒,這是因果。

借錢時見人心,還錢時見人品。借錢出去別人不還,那是破財消災。不要以為欠錢不還是佔了大便宜,因果報應,遲早要還的!

對於借錢不還的人來說,相當於不勞而獲擢取他人勞動成果。這些不是自己誠實勞動的錢財,不需要出血汗,所以花起來也不加珍惜。

所以通過不勞而獲取得財富,也會很快消失。不在這裡消費,就在那裡消費了。自己也可能沒有事情,但家里人就出問題,不是生病,就是出車禍,或者其他的是非,總是讓你心不能安,接二連三地出現困苦。

誰的錢財都是艱苦勞動獲得的,你用了他人的錢財,就為別人擋病消災這就是因果循環,天命所為。

古人為何要敬天命,尊重上天,實際就是尊重天地人的正道,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去動。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老天爺對人的觀察,比現代的電子眼厲害多了。只有深信因果的人,才是最有覺悟的人,才是最有福氣的人。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好,心好,有好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誰也擺脫不了。

古人說吃虧是福,我們吃一點虧,那也不過就是失去了一點利益而已。然而因為吃虧,我們就成了施者,別人則成了受者,看上去是他得了益。但是他卻欠了我們一個情,這是比金錢、比財富更重要。

能吃虧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

借錢不還的人,一般都是精於算計不肯吃虧的主,局限在狹隘的自我思維中,最後往往會吃個大虧。

有格局的人不能只看眼前,而要能放眼未來。不計較眼前的蠅頭小利,用一點點“小虧”換得更美滿的生活。

付出善行,必有好報。付出惡行,也會得到應有的懲罰。上天是公平的,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

吃虧是福少紛爭,讓他三分又何妨。


宣化上人: 修道人要小心——在種因上不小心結果上就要認帳了

那麼人為什麼做人?我們做人,就是來還債的。還什麼債?還倫常的債、還世間的因果債。你還這個債,就能了這個債;你不還這個債,債就不能了。也就好像什麼呢?好像我們欠人的錢,就還人的錢;不還,債就不能了了。人在世間上,也就這樣的。 

我又想起來一個公案。有個家庭養了一隻驢,就天天用牠來拉磨。磨坊的主人嫌驢走得慢,在磨坊裡,天天拿著一把竹掃把打它,趕著這驢拉磨,叫牠來為他做工。那麼這一生完了,來生這隻驢就轉生做一個男人,打驢的人就轉做一個女人,兩人就結婚了。  

結婚,你說怎樣呢?這個男人一天到晚就打這個女人,無論拿起什麼東西就打,或者吃飯的筷子拿起也打;一天到晚連打帶罵,她做什麼都不對。啊!打來打去,這一天這個女人遇到寶志禪師來了,就說:「唉!我的丈夫不知道為什麼天天都打我?您老修行是得五眼六通的,請看看我們這是什麼因果,為什麼他天天這麼 打我呢?」  

志公禪師說:「喔!你們兩個什麼因果啊?妳前生是個男人,在磨坊裡頭,用一隻驢為妳磨麵粉,妳天天打這隻驢。現在這隻驢就轉生做男人了;妳啊,就是打驢那個人,現在做女人。你們兩個結婚了,所以他天天打你,就因為你以前天天用掃把打這隻驢。一隻掃把是由幾百條竹子做的,妳現在要想解這個冤結,我教妳一個方法。妳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收起來,就留一支用馬尾織的拂塵,那個叫蠅甩子。他看沒有其它東西可打的,就會拿拂塵打妳;打完了,妳就告訴他說,前生妳是個趕驢拉磨的人,他前生就是那隻驢,因為天天被妳打,所以現在他也天天打妳。那麼他用馬尾子織的拂塵打妳,這個一下子就有幾百條,所以他打妳一頓,今天就把以往的債都還了。妳對他說明白以後,他就不會打妳了。」  

她果然就把所有的物件都藏起了。她的男人回來,不由分說,就要打她;各處找東西都找不到,只找出一支馬尾子,劈頭蓋臉就打。以前他打,這個女人就跑;這一次打,她就坐在那兒挨打,等他打夠了,就問:「喂!我以前打妳,妳就跑;今天我打妳,妳怎麼不跑?」 

她說:「你不知道你打我是有前因後果的。今天寶志禪師來,我請教他,為什麼你天天這麼打我呢?他告訴我說,你前生是隻驢,因為我叫你拉磨,天天打你; 所以今生你投生做一個男人,我變成一個女人,兩個人結婚,因此你天天要來打我。他教我把拂塵放在這兒,等著你來打我,叫我不要躲避;那麼你今天打完了,我 們倆的債就沒有了,以後再不會打架。」這個男人一想:「喔!原來是這麽一回事,那我現在不可以再打了,我今天若打她多了,來生她又要打我。」從此之後,兩夫婦不再打架了。  

由這一點看來,人世間誰和誰有緣,誰和誰沒有緣,誰和誰是夫婦、父子、兄弟,這都在往昔有一種因果,所以今生才做這種眷屬。我們若明白因果,就應該要改變因果——往好的做,不要往錯的做。    

南無阿彌陀佛!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