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念破嘴,拜佛拜斷腿,性子若不改,也是地獄鬼!

文:聖慧法師

人們的誤區: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改變,但是,需要改變的不是我。
事實上,不要企圖改變任何人,只有先改變自己,再慢慢影響身邊的人。

有些佛教徒,總想用自己的知見去糾正別人的認知,一旦糾正不成便惱怒、便退群。
且不管誰正誰偏,誰執著,其實,這種想糾正別人的念頭的本身就是執。
如果能很好地利用這些外境來覺察自己的內心,覺察自己為何抑制不住愛講話、愛管人、愛好為人師的欲望,去對境觀心,這就是修行。

“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不搭理人,或者看不慣群里的某人某事,管了人家,人家不聽就憤而退群,這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總想著要把正能量灌輸給別人的人,起初就給別人有了個負能量的評判,這就有了二元對立的思維。
誰也不要妄想去改變誰。太陽每天照常升起,並沒想著要照耀誰,但是,太陽下面,萬物自然會得到滋養。我們只想著自己做個太陽就好。
很多時候,並不是周圍的人或事有問題,而是我們的心念出了問題。
修行,就是多觀照起心動念處,覺察、覺知,然後再去改變。

因為沒有外境,就不會對治自己的內心,不轉變自己感受外境的心,就不能克服自己的毛病、習氣及煩惱。
古德雲:念佛念破嘴,拜佛拜斷腿,性子若不改,也是地獄鬼。
共勉之!


淨空法師:對吃肉喝酒不信佛者不講不勸不爭執

問:與同學相處時,經常為吃肉喝酒的問題發生爭執,他們譏笑我在宣傳迷信,講不好他們還要毀謗,還要謗佛,請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答:對這些人就不要講,不必勸他。他吃肉就讓他吃,他謗佛就隨他謗,他說累了他自然就不說了。你要懂得觀機,能接受的要說給他聽,不能接受的一句話都不要說,免得他生譏笑、毀謗,這都是造業,不要因為我讓他造這個惡業。所以,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真的。現在眾生都造業,佛菩薩有沒有煩惱?不煩惱。佛菩薩不來,為什麼不來?來了,眾生就造毀謗、譏笑,那眾生的業造得更重。所以他來是慈悲,不來還是大慈大悲,這要懂,我們要學。如果遇到這些人,根本就不相信,不能夠勸導的,我們最好是少接近。看到這些人給他點點頭,打個招呼,馬上就離開,這是對的。不要跟人家討論這些問題,他不能接受。你好好的修幾年,之後就不一樣了。

我學佛有這個經驗,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一些同學、老師、長官、朋友沒有一個不說我是迷信。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工作也辭掉了,去出家當和尚,沒出息。我一句話都不說,我只是笑笑,我對他們都很有禮貌。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都老了,他們都退休了,見到我說你的路走對了。那時候他才曉得我路走對了,為什麼?他們有退休,我沒有退休;他們都住老人院,我還工作,不一樣。所以時間長了他就明白了,何必當時要跟他爭?爭了,大家都不愉快,都不好意思。所以不必爭,過十年、過二十年之後再說。

 

地藏菩薩-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