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人這種真正的「富貴」,平常人都比不了!(妙蓮老和尚)


我們學佛最主要的大前提是要有正知見,沒有正知見,雖學佛法也是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就有如指南針使用錯誤而達不到目的地是一樣的。

大家應該知道,我們學佛的人唸佛修行,並非同世俗人一樣只為求富貴、升官發財,而是為了解脫人生之苦而學佛。

若只為求富貴,那麼信其它外道也一樣可以的。這麼說,佛法就不講求富貴了嗎?在佛法中也講究求富貴的,但所求的是出世間的真富貴。

世間的富貴往往是成就道業的大障礙,所以應當揚棄不可要。常言:“富貴學道難”,富有財、貴有名,財、名是五欲中之二種欲,這如同兩條鎖鏈,有這財富名望的人,就會被束縛得緊緊的,要想修行,那真是難呀!

所以,只要身體健康,生活安定,衣食住行不缺就可以了;如果衣食不夠,當然是要想法子營籌,否則也是難以修行的,因衣食缺則身不安,身不安心也難安;身心不安又如何修行呢?

生在這個時代,尤其是生在臺灣這個寶島,大家生活安逸又富裕,那裡還會有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我們有這樣的好環境,就不要再求名爭利了,那樣會障道害自己;大家一定要把富貴之心歇下來,才能真心求道啊!

事實上,造業作惡的大多是富貴人。據我們所觀察,富貴者有幾人能夠真正自動為國家社會貢獻?富而不迷不驕的又有幾人?

人一有了富貴,很少能不貪迷於五欲的。但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呀!一貪迷就會墮到三塗裡,所以千萬不要費心於追求世間的假富貴。

佛法講的富貴是什麼?修六度萬行就是最富,超出二死是為最貴。

什麼叫二死?就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在六道輪迴中生生死死叫分段生死。凡夫修道,證了阿羅漢果,就了脫分段生死超出三界了。阿羅漢再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破無明證法身,圓成佛道,就是解脫了變易生死。

若菩薩道圓滿,已成就了佛道,那就是超出二死;像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無量諸佛都是已超二死,自由自在為九界之最尊,這是何等的高貴!

佛陀又名為世尊,就是為一切世間之所尊;又名天人師,這是何等的尊貴!佛陀之所以為世尊,就是因為他具有大慈悲大智慧,能救拔眾生苦,並能使眾生得樂。

我們看看世間的富貴者,有幾人能如此拔苦與樂的呢?我們學佛就是要向佛陀學習,必要得到出世的真富貴,具如此的向上心,那才是真佛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