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有自性的光明,鬼神根本都不敢看你

淨界法師

六者,聞熏精明,明徧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毘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聞熏」就是我們反聞的一種觀照智慧;「精明」,依止觀照智慧還照本覺的理性而啟發心中的光明。這種自性的光明徧照整個法界,這個時候這種幽暗的體性就不能成就了。

因為心中有光明,有浩然正氣的光明,所以你遇到了黑暗的地方,你遇到藥叉(藥叉是男的鬼,叫輕捷鬼)、羅剎(是女鬼,翻成中文叫可畏,可怖畏的可畏,是女鬼。這兩種鬼都會吃人的,食人肉的)、鳩槃茶鬼(就是魘魅鬼,晚上做惡夢就是魘魅鬼)、毘舍遮(就是啖精氣鬼,吃人的精氣)、富單那(就是熱病鬼,產生疾病的)……

這個人心中經常迴光返照,開顯自性的光明,有這種浩然正氣,這個鬼神就算在他的旁邊,「目不能視」,對他產生畏懼。眼睛都不敢看他,就是心中產生畏懼。

我看算命的書,五術的書,在道家說,你遇到重大的劫煞的時候,破煞之法,當然你說放個石頭,石敢當,有些人把石頭放在家門口,說今年犯到什麼災難,用個石頭,掛一個什麼八卦的相,都可以破煞,但那是破小煞。

真正的破大煞,你要有浩然正氣。培養浩然正氣,所有的煞都不能靠近你,就跟這個道理一樣。你要心中有自性的光明,鬼神根本都不敢看你。


宣化上人:什麼叫「屬陽」「屬陰」?

什麽叫「屬陽的」呢?你常常生一種歡喜心,真正自性裡邊的歡喜,不是在表面上哈哈哈那麽歡喜;自性裡邊非常快樂,這是屬陽。

你自性裡邊若常常愁悶,一天到晚憂愁煩惱,苦苦惱惱的,這就屬陰。屬陰,這鬼就會找來。

你若屬陽,那就是神;屬陰,就是鬼。

所以「重陽者神,重陰者鬼」,你陽氣盛,就是神;陰氣盛,就是鬼。

你修佛道,你這個純陽體就有光;你若是純陰體,就有一股黑氣。

所以這人是好人、不是好人,一看就知道。

好的人,他就有這股白氣;壞的人,就有一股黑氣;這股黑氣,就是魔氣。


鬼怕什麼呢?為什麼他可以找到你?

宣化上人開示

你念觀音菩薩,鬼在你旁邊也看不見你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第六種無畏,就是這個聞熏的功夫成就了,而有一種的精明,這種明的力量周遍法界。

則諸幽暗:既然周遍法界都是光明,那麼這個幽暗的地方,性不能全:幽暗就沒有了,幽暗就不完全了。

能令眾生:能使令這個眾生,藥叉、羅剎:「藥叉」,就是一種男鬼;「羅剎」,是一種女鬼。藥叉鬼、羅剎鬼都很厲害的,專門吃人。吃什麼人啊?吃死人。他能有一種的咒力,不怕屍體臭;他一念這個咒,這個身體也就不會臭了,他就吃這個死人的肉。

鳩槃茶鬼:「鳩槃茶」(編按:同「鳩槃荼」),也是一種鬼的名字,他是一種鬼王,翻譯到中文就叫「瓮形」,他的形像,就好像一個大缸、一個瓮似的,或者像一個罈子那個形狀。這種鬼專門做什麼呢?他的工作是專門做魘魅,是一種魘魅鬼。

怎麼叫「魘魅」呢?

譬如人睡著了,就或者見著一個什麼古怪的形像,令你心裡明白,但是身不能動彈。這在中文的俗話,就叫被魘住了;魘住了,就是「魘魅」。

這個魘魅鬼就做這種的工作,有的時候他魘魅時間久了,也可以令你這個人死。若這個人陰盛陽衰,陽氣衰弱了,他可以魘魅你;時間一久了,就死了。這種魘魅鬼,這個世界上很多的。

及毗舍遮:鳩槃茶和毗舍遮、富單那,這三個名字在〈楞嚴咒〉上都有的。毗舍遮這個鬼專門吃精氣的,吃人和一切眾生的精氣,也吃五穀的精氣。

富單那等:就是主熱病的鬼,他就令人有一種病,就發燒。

那麼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你若是修這個「反聞聞自性」的功夫,或者念觀音菩薩,令這一些個鬼,雖近其旁,目不能視:雖然他就在你的旁邊,他眼睛看不見你的。

因為這鬼怕什麼呢?

鬼就怕光。你若是修這種的功夫,身上都有一種光,這鬼就看不見你。

好像我們人間也有一種梟鳥,這種梟鳥在中文就叫貓頭鷹,它頭長得好像貓那個樣子。這種的梟鳥,白天它不出來的,它在晚間出來。因為白天它一見著光,就看不見東西;晚間它可以四處飛,各處能看得見,白天它就看不見東西。

還有一種叫「蝙蝠」,這種蝙蝠據說是mouse(老鼠)變化的;它也是白天不飛出來,晚間就出來各處飛了。為什麼?白天它看不見東西,晚間才能看得見。所以天地間這萬事萬物,各從其類,這鬼也是這樣子。

鬼因為是一股陰氣,所以你若有陽光,他就看不見了;你有陰氣,他就可以找到你。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南懷瑾:動壞念頭你的光就變黑了,心好光就好,絕對能看得出來

所謂神以形生,精以氣凝。人體的生命就是這樣。根據現代科學的研究,我們每個人,乃至萬物,凡是活的生命都有光。過去大家看到菩薩、上帝的畫像上,都有一個光圈。現在科學研究,已經可以看到人的光圈。人的光圈約有一尋——就是八尺左右,換句話說,你的手臂有多長,你周身上下就有這麼大的光圈。人體光圈有各種不同的顏色,而且這些顏色是隨你的心情在變化的。如果你動了一個壞念頭、惡念頭,你光圈的顏色就變黑了;你心裡有個善念頭,你光圈的顏色也是亮的。光有幾種,最好的是金色,佛經上所謂的金色晃耀,就是聖人的境界。其他還有紅光、黑光、白光、藍光、黃光等。如果是紅光,代表將有血腥之災;黑色就代表有災難來了;綠光是一種魔的境界。這說明一切都是圓的,光也是圓的。

《易經系傳別講》

*************************************

頭頂上離開四個指頭的地方很重要,叫做梵穴輪。開了以後可以與天人相通。譬如講光學的研究,我們的身體也在放光。以物理來講,萬物都在放射,我們的生命也在放射影響別人,別人也影響我們。我們放的光現在用儀器可以測到。

我們的光就是像畫的佛像那樣,我們人站在那裡,兩手伸開有多寬,一圈下來的範圍,光就有那麼大。如果你身體有毛病,或者思想不對,呈現的光線就不同了;這是現代醫學、科學的一個發明。我們《黃帝內經》也講到這些,只是沒有這麼明顯。印度的醫學講生命的來源,講氣脈由入胎講到這裡,很明顯。所以梵穴輪的光明與思想念頭有關。

我們人呼吸的氣,也有一定的範圍。凡是我們呼吸時,氣可以到達的範圍,就是體外的光度也達到的地方,現在科學可以用照相機照出那個光芒。一般來說,人體的光芒,就是兩臂伸開畫一個圈那麼大,那麼多。也就是說,呼吸所放射的範圍,也就是那樣大。除非你經過修持,或者經過打坐得道,達到忘我的境界,那個光照和氣的放射才會不同。道家有句話:「天地玄珠,萬氣本根。」在身心配合下,氣有萬種的變化。中國人看相,先要看氣色好不好,的確是有道理的。

經過修證,呼吸沉靜到停止了,絕對找不出妄念來,你要起個妄念都起不來,可是這時知不知道?很清明,這是實際的功夫。這時做到了「有時無息,亦復知無」,至於知道的這個「知」,又是什麼?那是另外一個問題。所謂靈靈明明,始終存在。「若息從心出,亦復知從心出」,這句話就要研究了,從心出並不是從心臟里出來,而是說:心念動了。心念動時,有時覺得與光明放射出去了,那時如有旁人經過,這個人馬上會受感染,他的心境就會得寧靜,或覺一股熱流一樣傳到他身上來。但這是過程,不是好事,這是做得到的。這時候還沒有得定,還早,只是普通靜坐功夫而已。

現在科學曉得人體會放光,本來每個人都會放光的,到那時,你的氣息停止了以後,那個光芒放射得更大。如果講有鬼神,那個時候,鬼都不敢碰你,老遠看到你就躲掉了,陽氣盛極之故。

你看佛像都有光,其實諸位,乃至於一條狗本身,都有光芒放射出來。每個人光色不同,動好念頭放什麼光,動壞念頭放什麼光,絕對看得出來,心地好的,光色就好,心地壞的就黑色多一點。所以古代畫的佛像背部都有一個圓光,這是對的,如果打坐定在那裡,你定得好,那些鬼都不敢靠近你,那裡一片電光就放射出來,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學佛修道要真正的修持,不是空話。修持的功德圓滿,自然會發光。你們曉不曉得有些眾生本身就會發光啊!夜裡的螢火蟲,本身發光,對吧!那是業力的發光,深海中的生物本身也會發光。每一位佛都在放光,何以眾生看不見呢?因為被自己的業力蓋住了,所以看不見佛光。等你定慧到了,只要一定,自身光明隨時都可以跟佛的光明相接。我們的自性有自性光明,自身也有自身光明。我們常說某人氣色好,氣色也是肉身上的一點光明,不過凡夫眾生之肉身光明被覆蓋了,所現出的光像棺材上的油漆--烏漆抹黑的。所以,真正修到了,光明自然顯現出來。

真正修到禪定的人,在靜坐中會覺得身體內外一片光明,這不是用眼睛看見的。不過有時眼睛發炎也會見到光明,那個不是的。得定時,身體內外一片光明,身體已經沒有感覺了,沒有身子了,也沒有一點妄念,是絕對無分別,清淨莊嚴。這個光明是自性光明,晝夜不變,動中靜中都在一片光明中,也就是密宗所講的,虹光之身。這我平常不跟你們講,怕你們聽了著相,天天求光明,最後非神經不可。現在告訴你們兩個原則,一是心理上沒有一絲雜念,二是生理上沒有身體的感受了。

你們坐在這裡聽課,身體有感覺嗎?感覺到自己的手腳身子嗎?是痛還是樂?在這個境界如果看到光明都不是好事噢!能夠不理它,倒還馬馬虎虎;聽過我講內外一片光明,自以為是放光了,那是瘋光。不要亂來!很多人在這個裡面看到東西,就說是發了眼通,其實是發了神經。到了內外一片光明的境界,不論在定出定,看這個物質世界都是清淨莊嚴。這樣修持的人本身的氣象也會改變,臉色好看,放虹霓之光。有許多人自覺打坐放光,但是看他那滿臉的病相、死相,比煤炭還要髒。這些都是事實,不是理論。我看同學們打坐的樣子,念頭沒有一個是清淨過的,我一看就知道了。你有過一剎那的念頭清淨,你那神氣就不同了,走兩步路也不同了。不要以為打坐就是入定,心不清淨,搞了半天都白搞了。

《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莊子諵譁》《如何修證佛法》《南禪七日》《藥師經的濟世觀》《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

密宗三脈七輪的梵穴輪在人體之外。在頂輪處四指之外的上方,離開了頭頂,就是梵穴輪的地方,在這裡,人體放射出光芒。這種說法,以前認為似乎有點荒誕不稽,但是近年的紅外線攝影,已可攝到人體放光的情形,而證實了梵穴輪的可能正確性。據說,紅外線攝影,證明任何物體都可發光,植物自然也不例外,最妙的是,當我們離開了坐過的地方三小時後,紅外線攝影,仍可攝到我們殘留在那裡的放射光。

什麼是光呢?比方太陽光是光,電燈光也是光,一切都是光。白天有光,黑夜也有光,乃至於到達太空裡的黑洞也是有光。萬物一切都在放光。所以阿彌陀經上告訴我們白色白光,青色青光,紅色紅光,黃色黃光,一切物體都有光。現代人應有現代的科學知識,才能對佛學了解更透徹。一切萬物都在放光,我們人體本身也有光。人體的光有多大?大約兩手平伸展開畫一圓圈的範圍內都是光,可以用攝影機照出來。現在科學已經證明,一個人動好念頭放什麼光,動壞念頭放什麼光,絕對看得出來。所以,修持得正念絕對是清淨光明。至於說靜坐入定看見放光並不稀奇。所以佛經上常提到佛說法時口中放光,頂上放光,胸口放光,因對不同對象,放光位置有異。一般人不大相信,因為常識不夠,我舉現成的例子來說明。

平日大家的臉上就有光。有些人皮膚黑得像煤炭一樣黑得發亮;修道人氣色轉好,臉上的光就像桃花色;如果一個人印堂發黑,一路下來黑色無光,一定是將死之人。這是人體光的問題。學醫的人,看到人耳圈發黑知腎有毛病,眼角發黑知肝臟有問題,人體內在有毛病,外在的氣色、光就透出來。所以,一個人有沒有修持,掛在外面的臉色是騙不了人的。

但是,有些人雖然紅光滿面,並非是道,大家特別注意,要知道這種紅光滿面,並不是好現象,很可能是氣血上滯,或許有高血壓,容易患腦充血而致命,莫錯以此為是無疾而終,而外行地誤會稱譽之為「有道之士」。其實真正氣機通了,非紅光滿面,中國人是黃皮膚,應是黃光滿面才對,但非黃膽病之黃,這也要分別清楚。

還有人搞雙修、採補,把那些雜質引上來,看上去都是紅光滿面的,但是紅光中帶著紫色、黑色。一般人不知道,看見黑黑紅紅的,臉上發光,還以為這傢伙有道呢。這些人的臉色就像油沒倒乾淨的炒菜鍋,油光油光的,是凡精之氣。這樣修雙修、修採補是往魔道鬼道上走,死後還要下地獄,至少是變畜生,千萬不要玩這種把戲。有些牢裡面的犯人也是這種臉色,有經驗的法官一看就知道是犯罪的,滿臉黑亮黑亮的油光,和鍋底的油光一樣。

這些都要靠自己真修實證過來,才能一望而知。不可再停留在一般宗教性盲目的迷信上。不了解道理謂之迷信。有些人專練眼睛,想修眼通,揭人隱私,不顧自己心行、起歪心思,那壞人頭上就有黑光。好人頭上有金光或白光。脾氣大的人,頭上放綠光或紅光,都是魔道的光。涵養修持已經到達相當程度的人,頭頂上的光就像晴空萬里青藍色的光,這些都是大道理、大科學。

《觀音法門(略講)》《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太極拳與道功》《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人行善積德時,鬼神不能侵

修《地藏經》就明白,真正的修行都在日常生活及行為習慣當中,修的是身心,是讓自己的心柔軟,而不是要把自己的身體修的身輕如燕,或者像氣功大師一樣一身的功夫。修行先要有見地,見地要高,色身的目的就是用來借假修真,是用來修行成就的。

你看禪宗說的,不要太刻意臭皮囊,找到臭皮囊裡面的東西才是真的。身體壞了,再來過,下輩子再來投胎做人。而投胎再次做人的先決條件,就是你身心的功夫,必須修心修善。

大家要明白,最好的養生是去行善積德。你去做了善事,你再來去打坐,或者去吃飯,都覺得特別香。生而為人,是讓人能行善積德,覺悟生命。在地藏寺,有許多老太婆,常來做義工念佛,身體就很好,甚至還起早摸黑,吃的是齋菜,但他身體就很好。倒是有些人,很執著養生、補品,結果經常生病。

修地藏法門就知道,人要順應天道規律,就是行善。你不行善或者業障很重時,你想要順應規律就很難。比如你想要十一點睡覺,卻偏偏掛念一切不順心的事情,想睡也睡不著,第二天有沒有精神。這個就是業力,很可怕。

一個人去行善積德時,他身上自然能放光,充滿正能量,自然鬼神不侵。所以懂不懂養生不是關鍵,心要是走在道上,身體就很健康。地藏法門給我們一個啟發,這個色身健康與否,或者長得高矮胖瘦,都是和人的業力有關。行善是養生的基礎。古人講的「仁者壽也。」就是內心仁厚的人,他就比較長壽。

養生是需要福報的,比如在飲食上要清淡,不要吃酒肉。如果業障很重,你想去養生也不行。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養生花招是對是錯,就看自己的福德了。每個人都講自己的養生方法最好、最起用。是不是真的,就要看福德了。沒有福德,是碰不到好的醫生,也碰不到好的老師。

對於色身,太執著不行,太糟蹋了也不行。修行的基礎,就是福德。有福德,自然身體就好,沒有福德,身體很好,也會用身體來造業。比如很多人補腎,就是為了男女之事,這個觀念中本來就有問題。

有的人不知道怎麼養生,只知道行善,一輩子過得安安穩穩,而且能預知時至。知道自己要走了,都安排好後事,然後笑一笑就走了。這個人沒有念佛修行,他就做善事就能達到這個境界。

所以最好的養生,要從自己的心地下手,如果你的心不夠柔軟,說明你色身內裝了太多的垃圾,需要及時把它清理乾淨,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誦經、持咒、念佛、禮佛。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神明「分靈」淺說

常有吉神擁護

鬼附體,經文威力何在?

鬼道眾生最歡喜聽的是《地藏經》跟《十善業道經》

怕鬼的人念這部《地藏經》,能讓鬼給你磕頭!

天界與地獄的時間如何計算?請問一劫到底有多少年?

守護靈的火氣

佛道與神道,魔與鬼有何差別?

神鬼的種類--靈界的生靈有形體嗎?

鬼的真實生活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為什麼會有望夫石這類「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的無想相眾生

每個人頭頂都有光!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入廁要三彈指

為何想吃?身體也是鬼神村!體内有很多鬼要吃飯啊!

草木神、花神是怎麼一回事情?

植物有沒有生命?吃植物是殺生嗎?

駁斥謬論--某時間地點不能念《地藏經》或其他經咒,看完恍然大悟!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神秘而恐怖的鬼道城市——尋香城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外魔與內魔--內魔不生,外魔不起

每個人頭頂都有光!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鬼神之道,鬼不找無緣之人!

回魂夜,亡母從地獄回來告訴女兒一個秘密...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