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只在佛學下功夫,卻不佛法多努力。

佛教的所有學問叫做「佛學」,這其中能讓人解脫或成佛之法,稱為「佛法」。雖然如今學佛者眾,但是有人學「佛學」,有人學「佛法」。有的人學「佛學」的目的說穿了就是為了彰顯自己,表現自己很有學問,若這樣學佛,即使千百年也不能開悟證果。若想以佛經而得到利益,只有學「佛法」,然後依此而修行,這才是成就的保證。

 

2.只在文字推敲理,卻不行門踏實地。

學佛者能跳出「佛學」,而深入佛法,這是難能可貴的,因為這是開悟的起點。但是,有的人天天在經典的文字上推敲,想著什麼是「明心見性」?什麼是「空」?什麼是「第八識」?雖然這些思想不足為過。但是,想要成就道業可不是光在文字推敲就可以達到的。修行人若不能跳脫強烈的「主觀意識」,再怎麼思想也是「自我意識」,這仍然是迷執凡夫。

 

3.懂個皮毛就急著炫燿,知個半解就急著發表。

佛法浩瀚勝過大海,其深度則深不可及,但凡夫眾生由於習氣之故,只要懂個皮毛就很高興了,還誤以為懂了很多,所以要急個發表。佛法的深度更是超過世俗所有學問,也超越世俗專家的腦袋千百倍,能瞭解個皮毛已經不容易了,但人們偶然的悟了一些,就會「得意忘形」,卻不知這只是開端而已,但卻誤以為自己很行了。

 

4.喜歡爭是非,論真假,卻不在心地下功夫。

人們喜歡互相辯論,各自認為自己看法才對,別人的不對,甚至認為一些高僧大德的看法都不對,自己的看法才對。像這種嚴重落入「自我意識」的人,常只是為了讓自己出名,但卻造成譭謗他人,或者謗法,這樣的人已經不是修行人了。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常常喜歡說哪部經典是偽經、非佛說,諸如此類情形,而「非佛說」也常是邪門外道常用來打擊佛教的言詞。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