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細心觀察古聖先賢留下來這些典籍,你會看到,像古人所說的「學問深時意氣平」,愈是有學問、愈是有修養,這種人愈謙虛,你向他請教,他說我什麼都不會,這真的不是假的­。

距離我們最近的一位大德,印光大師,佛門弟子不論是學哪一宗哪一派,提起印光大師沒有不尊敬的。

你向他請教佛法,他告訴你,我什麼都不會,只會念阿彌陀佛。你有什麼功德­?我只會吃飯,我什麼都不會。這是他老人家常常應對別人,來跟他請教的。

他說的話很簡單,裡頭學問可大了。他說他只會吃飯,換句話說,我們不會吃飯;他只會念佛,我們不會­念佛。

我們怎麼不會吃飯?我們還挑種種口味,這就不會吃飯,吃飯生煩惱、生貪瞋痴,人家吃飯不生貪瞋痴。

也就是說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那叫真的會吃,我們吃飯­會起心動念、會分別執著,這是不會。

他吃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我們吃飯決定離不開六道輪迴。不一樣!所以那個話聽起來簡單,話裡頭有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一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