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所說的外道是指佛教以外的宗教。
外道儘管是外道,只要不破壞善良的風俗以及人間的道德,他們也能夠安慰空虛的人心。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近年來由於有一些外道,傳播的非常的快、非常的廣,也有不少外道進入了佛教,甚至佛教徒也有人兼修外道法。
因此造成一般人對佛教的誤解跟觀念的混淆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分析什麼是外道,我們又應該如何來分辨外道。


佛教裡對於「外道」一詞是指對於修行觀念及方法的一種區別。對於佛法以外其他的學問和宗教稱作外學,而道是指方法、觀念的意思。

以外在的人、事、物、力量做為依賴,幫助自己向外追求精神、物質,都叫做外道。而佛法稱為內學,要從自己內在的智慧來開發,進而開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成佛是成自己內心的佛,眾生皆有佛性有一天都有可能成佛,因此成佛非向外求,而是依循佛法告訴我們要開發內在的智慧與慈悲。

佛教也講有求必應、感應道交,而從有所求的層次,慢慢進入佛門的初機,學習著開發自己本身的智慧與慈悲,這還不算是外道,有一天是可以慢慢走到正信佛教徒的層次。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