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風水觀由來久矣,然而其中衍生出許多不當的偏差觀念且在有心人刻意「炒作」下,推波助瀾,以致造成國人多數盲從,缺乏正見因而迷失其中而不自覺,還以為是「國粹」而發揚之。本文試從其發展源流、學派形成等多方加以探討,庶幾同修能於邪知偏見中能有所「覺察」,是所至盼耳。

貳、風水觀的源起

風 水二字始見於郭璞的葬書:「葬者,乘生氣也」,經曰:「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在古籍上亦稱「堪輿」:堪 者,天道也;輿者,地道也。此乃堪察天道興衰,運氣循環之散,以及如何駕御地氣為我所用的一門學問。蓋古人認為人居天地人三才之中,大地載育著萬物,而有 星體運行於上,此三者關係緊密,吉兇禍福相應其間。此乃先民早期從游牧生活進入農耕屯墾生活之後所累積與大地相處的經驗,其後隨著文明進化,結合天文、易 學等知識逐漸形成一套理論體系。其內容甚廣,其涵蓋了土木、水利、建築、環保、公共衛生、景觀、天文學、地理學、地質學以及易數玄學等學問。然而在古代封 建制度下,許多知識操控在王家貴族手上,堪輿這套號稱可奪天地之造化之術,自然也不例外。因此經過多次朝代更替,這套學問逐漸流入民間。現今堪輿學其內容 紛雜,可說是經過不同朝代官方研發再加上民間私人研究綜合所成。在孔丘時代喪葬只是尊照禮制而行鮮及吉凶,至晉郭璞以降,歷經唐宋元明清發展,風水內容荒 誕離奇有之,如賴布衣傳奇所述,也不乏精闢佳作。此導因於研究者學養能力不一,其觀察現象所得的結論自然有別,且國人固步自封、私藏祕訣不予以公開心態, 使得現存資料內容魚目混珠在所難免。這種現相象也存在於中醫等領域,而有「真傳一張紙,假傳一擔書」之說,因此在閱讀這類書籍時不可不慎,此乃所謂盡信書 不如無書之慨也。

參、有關風水的一些基本觀念

風 水的內容可分形而上的部份、稱為「理氣」,以及形而下的部份,稱為「巒頭」。所謂的「巒頭」亦及形勢,乃指山巒起伏、砂水環抱等外在可見之形相者而言。而 「理氣」則是指以抽象的數理系統來描述地氣天運力量的消長循環、此即以易卦(乾、坤、離、震、兌、巽、坎、艮)、天干(甲、乙、丙、丁……)、地支(子、 丑、寅、卯……)、五行等符號所發展出玄宮、九星、三合等不同學派,彼此各具特色,且多不相容。

在 建築使用上可分為陰宅及陽宅。如陰宅以存放先人骨骸為主,今人也有預作活人的「生基」,放入指甲、毛髮、血液等以企求改變生者的命運。而陽宅則為活人所 住。前者空間小(死人不需要活動空間),故其著重在方位之一線上,且在地表下。而後者空間大,著重在平面上,並以宅向,門向為主。

構成風水有五大要件:龍、穴、砂、水、向。前四者與「巒頭」有關,而「向」則與「理氣」有關。風水之所以異於風景即後者以景觀、視野為主,而前者講究山水之包聚且不致過於逼窄、壓迫。

一、何謂「龍」?

龍 一般指主要的山脈,即穴後的來龍,有時水道河道也稱水龍。蒼龍是指山脈青翠,地表有豐富的植物被覆,如果盡見土石或崩落山石,如同剝落鱗片,則為枯龍,病 龍矣,生氣缺缺。若見奇岩怪石,形狀凶惡則為凶龍,不吉。如果在平原上,只要地勢較高亦稱為龍;比較難察辨,此為「平洋龍」。一般山龍要起伏、收腰以表現 其生龍活虎的氣勢為佳,表示有「生氣」。如果平坦呆板狀似死泥鰍,不會扭動,無生命力者,則稱為「平板龍」。成語中的「來龍去脈」意謂此堪察山龍形成的源 頭:如果其源頭為奇峰大山所綿延而來,此表示「後山」大有來頭,可謂其「祖氣」強旺,亦即後頭有人撐腰,如同修行的師父若大有來頭,具有無上的成就,則其 弟子、子孫大致上也不太差。

二、何謂「穴」?

穴 即孔穴,凹陷處,為山脈所伏結而成,數量不一定只有單數。風水上定義凹處屬「陽」,凸起則屬「陰」,與一般看法相反。可能是認為凹處較能聚氣,而凸處則洩 氣之故。因此穴鮮在山頂上、常在山腰或山腳下。適合陽宅的穴較開暢、其前之腹地較寬廣,小者可安家、大者可造鎮、建都、此稱「明堂」。口語常說的「他到底 在搞什麼『明堂』」?當是指此。吉穴常有山龍前後左右適當的護衛,若有凶砂(不圓潤、有尖角向我者)、凹風(即山脈有破洞、少遮屏處對著我)射穴此為不 吉,表示有他人干擾、搗蛋等、此可經由人工加以修整填補。

三、何謂「砂」?

砂 亦即來龍以外的山脈,或分支,從左右或前方等來護衛。常見的名詞「四獸」、「玄武」,為龜蛇之相、北方屬水色黑,在穴的後方。「青龍」在左,東方屬木色 青。「白虎」,西方屬金色白。「朱雀」,南方屬火,色赤。此意為後山來龍要結穴時宜如龜背、山勢和緩下降,不能像峭璧、懸崖、避免有壓迫感。蓋後龍過於高 大、緊貼則表示呵護太過,乃「母慈滅子」之象。左龍右虎二砂對內而言要有護持之象,對外則有威武貌,使外侮不能侵。故外形要像雙手擁抱嬰兒在穴心前方交 叉、不宜如外八字暢開外撇,此稱「反砂」,表示離心離德無情反顧之意。由於砂的護衛保護、才不致於有凹風沖射,才能藏風聚氣,有安定的作用。前方的砂如朱 雀:朱為赤色,雀為小鳥、故不宜前方的山太高大,有閉塞感,也不宜太小,要有屏障的功能。在藥師山上從本師殿前方可見群山在外,一層高過一層;最近的一層 稱「案山」,在其後各層統稱「朝山」。好比君王當坐而群臣朝列環侍,層層有致,乃法王氣象也。古人云:「青龍宜高大,白虎莫抬頭」,蓋左青龍主男,右白虎 主女,古人重男輕女故有此說,今男女平等則取相當即可,若左右不均可以人工或建築物來平衡之。至於陽宅建築的配置觀念也是從龍砂衍出。

山 脈常有各種自然天成的形像如虎豹獅象等動物或五行形狀或如文筆、筆架、紗帽等,凡人們所喜的均為吉。一般像獅象常鎮守於大地理之下游水口,如關渡兩旁之觀 音山、大屯山為鎮守大台北盆地之獅象,故大台北實為中國之罕見大地理。不過如此大地未加好好規劃,真不知在搞什麼『明堂』。

四、何謂「水」?

水 指河川、溝渠,有時在無水的平地上,低一寸即為水。古人認為「山管人丁,水管財」。山多人丁旺盛,水多財源滾滾,雖非確論但仍可參考。水在山區中逐漸匯合 成流,到平原形成大川,由於水利貨品流通,常為經濟樞紐。水勢若太急湍且多石頭則不安祥,最好水面如鏡,流動而不覺。水形對穴心亦要有懷抱,忌如反弓狀, 如同「反砂」一般稱「反跳水」,也主無情、破財,且有割腳之患,所謂割腳即破壞主事者的雙腳,有意外災禍之意。所謂「反弓」意為處於弓的外弧線的外面,極 易被箭所傷的區域,故屬不吉、無情。若在弓的內側,則對主事者形成玉帶束腰,稱「玉帶水」,主財利為吉。依水的流動力學,大雨所產生的大水最易沖刷反弓處 的土壤,造成屋毀人亡。過去山區村落有一村被沖毀即是擇於反弓帶。相同的道理也可用在道路上,反弓處的房子極易因車子失控而闖入釀成災禍,故而不吉。

水 如果當面朝來最好如九曲委婉而來,表示有情,若像箭直衝而來如同反弓則是無情。大台北盆地的基隆河在進入圓山之前有九曲之象,此自然天成,形之於萬年相當 吉祥。近年來山區林相破壞,山坡地的涵水能力下降,豪雨常造成下游成災。主事當局予以截彎取直,並將舊河道以捷運等工程廢土回填。此種作法筆者不敢茍同: 原因是水患乃環保水利未落實所致,其次古人認為水道九曲有曲蓄作用,水主財,若直洩無停,財庫空矣。另外以廢土填舊河道則河底生靈豈非呼天搶地,慘遭活 埋!無形中又造一殺業矣。據說國外也有類似作法,最後予以恢復原狀了事。

另 外在陽宅有類似的宅相稱「五鬼穿心宅」,意即房屋的前門直接通到後門。古人認為宅相是有生命的,前門好比一個人的口,後門如同肛門,若「直腸子」一通到底 豈不收攔不住,大洩不已。人之腸道彎曲,可增加食物停留時間以利消化吸收。常見病人行腸胃遶道手術後,飲食不節制則產生腹瀉的後遺症即是此理。

五、何謂「向」?

「向」 指方向如宅向、門向、墓向等等。吉方吉向人人喜歡。可是天理循環,所謂「風水輪流轉」,天下無永不衰退的吉向。自然天成的大地本有其相當、相應的座向。人 們為了追逐一時之利常求助地理師,地理師也應付市場需要大作文章,因此每當清明掃墓,走在參差不齊的墓區,令人感覺彼此只為了個人最有利的墓向,墳角彼此 沖射,好像在述說此地的人心:個個汲汲營營於各家族最大的利益,卻缺少一種關懷生存在這大環境的心。各種風水流派有各種推斷座向吉凶的理論及秘密口訣,非 常複雜,在此不贅。一般忌諱在辰、戌、丑、未四向立宅造墓,理由是「卦氣不清」。也就是立向最好在八大方向之內(即八卦象:四正加四隅)勿在此四向,因在 邊界上「不純」的原故。

肆、風水對人的影響力

古人運用風水造葬建宅第累積不少可貴經驗。其中一句話常為人們所忽視:「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此一福字甚緊要。蓋福薄之人常受命運擺布,居家條件等往 往差強人意。福報、福性佳者即使居處凶地,凶亦轉吉,連鬼神都會來護他。福德不足,尤其做惡多端者,即使找到福地,鬼神天地也不容。有些人在發達後,不知 好好造福,自恃財力求得福地造葬造屋,到頭來不免破敗,所謂「富不過三代」,肇因於為富不仁。宋朝大臣朱熹據說亦通地理之學,某次出遊除了瀏覽風景之外也 留意風水,在某地他見了一墓地甚佳並詢及一樵夫此為何人所有。樵夫告之此地原為一窮人家所有,一富家聘地師堪得此佳穴,心生邪念用不當手段強取之。朱熹聞 道:「此地不發,不合地理;此地若發,不合天理。」幾個月後,一次地震破壞原有的地貌。印象中他也曾運用地理知識營造兩塔如文筆星,以改善當地文風,其後 人材輩出。

古人嘗云:「地 靈人傑」,這大概也是長期觀察而來的一種體驗:如北方風土地貌多風沙、乾旱、民風強悍,南方多水鄉澤國、風景秀麗,人民多情善感,故云「江南多才子」。各 位如果到過先進國家如歐美、日本,一定會感受到他們在水土、景觀所下的功夫,並對其土地上的人民守法、公德心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地與居住其上的人們密不可分,人類管理大地,而大地載育萬物。若管理使用不當,大地是會「反撲」的,近年來的颱風所造成的水患即是殷鑑。

伍、風水觀的偏差

一、急求速效:

在 風水上有一個「寅葬卯發」的故事,也就是寅時(早上三點到五點)下葬,卯時(早上五點到七點)就發達、發財。這也許是福主的福報累積所造成的一種巧合,但 常為眾多地理師與福主所追求的一種結果,卻不問耕耘及多種福田。由於供需的刺激,某些地理師專以此種能力表現,口沫橫飛憑三寸不爛之舌四處誑騙。據說古時 有德的地理師為人造福一定要住在主人家中一段時日,一方面觀察主人德行,另一方面去堪察與之相配的地理,所謂「三年尋龍,十年點穴」。如今時下地理師則標 好各種服務價目表,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二、自讚毀他

一般走江湖的地理師常會搬出自己的師承,以抬高自己的身價,並且貶損他人為常事。據說某大師就是因為能力太突出、擋人財路,被一些頑劣的地理師聘請黑道追殺才遠渡重洋。

三、鬥法

有些陽宅主人聘地理師建築陽宅時設計一些土木以壓制鄰居。在香港就有二戶富豪即是因細故各延地理師彼此反制,弄得兩敗俱傷。幾年前中國在香港的人民銀行就蓋了一棟像把利刃的大樓,其峰刃正好劈向香港的總督府,此間心態耐人尋味。

四、缺乏著眼大格局的氣度

有 許多地理師是從土木師憑著多年工作經驗然後跨行幹地理師,這個行業也沒有證照考試,因此其學養是無法從大格局以及整體的利益來著眼、規劃。而一般僱主也只 是從個人利益著眼,也無知識加以判斷。某大師在其著作中有段話:「懂得『風水地理』的中國人變成被風水地理所誤植最深的人,這種現象,是我們的悲哀,如何 挽救這種悲劇這是所有地理師的責任。美國人不懂地理,但他們的住宅公墓,全暗合地理。中國人懂地理,但住宅公墓全遭破壞,完全不合地理。這真是地理師的奇 恥大辱。」

陸、簡單的風水原則

在此只提供幾則供大家參考,風水的學問與其看為迷信,不如視之為大地的生理學。好比一些養生術未必使你長生不老,但至少可以保健延年,減少不必要的毛病。

一、注重有情的佈置

有情令人心歡喜,親近和樂;無情令人反目疏離。有情的砂水在上文中提及,建築物也是同理,忌屋角來突向他人家門口。另外像尖塔、奇形怪狀也不宜。有些人在屋 表弄一些突出物如人頭等大型物件,從外表看來好像房屋長瘤。路沖除了廟宇外,家居不宜。品字屋,對最前方那間而言,極不穩定,好比推車有人在後頭推,設計 時能避免為宜。

二、穩定原則

如上方大,下方小看起來就不太穩定。建築物從下開始有地基比地表高,此部份屬〔地〕,屋體部份屬〔人〕,而屋簷部份屬〔天〕。天人地三才停均,外表看來不會像矮子,地基若比地表高些大水一來也不致立即沖入屋內。國父紀念館的地基在比例上稍嫌短些,好像矮人戴帽子。

三、平衡對稱的原則

中軸線兩旁之建物盡量均衡對稱,有時也可配合外在山勢環境做整體性的平衡,避免一邊大,一邊小或一邊有,一邊無。

柒、結語

一、風水乃空間的學問,屬於相法的層次但無佛法,修持禪定入空的行者無此忌諱。然而菩薩道行者入世必須與眾生發生時空的關係,應本著隨順眾生,圓滿眾生願望為出發點,而非只追求個人福蔭來看待風水,並藉此廣結「善緣」。

二、吉兇福禍乃今生及前世多生累積善惡因果福報的表現,如果不知止惡行善,廣植福田,一昧尋找龍穴吉地以圖大富大貴的心態,是本末倒置的作法,未蒙其利反而受騙上當,破財傷神。

三、 宋朝名臣范仲俺功成歸里,一地師謂其購得的廂房為狀元屋,范聞之立即捐出當作地方的學堂供學子們讀書,他認為與其個人獨享,不如大家同享,此「先天下之憂 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慈悲胸懷令人讚歎,據說其後世子孫金榜題名十數世而不衰。范氏對風水的態度值得行菩薩道者的借鏡。在此也感謝地主提供藥師山這片 靈秀之地供大家修行,願大家齊心來營造這「有情的洞天福地」。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