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開示

一切法從心想生,你這個心才動,屋子外面境界就起變化了。所以極樂世界為什麼這麼美好?極樂世界人不起心、不動念,所以他那個世界就那麼樣的安定,那麼樣的永恆、美好,它不變。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變化那麼大?你看,在歷史上比其他的朝代變化大太多了,為什麼?現在人腦子裡所想的比從前人複雜,就這麼個道理。以前人起心動念還有個道德範圍規範著他,縱然有超越,不離譜,不太過分,現在道德規範沒有了,因果教育沒有了,宗教教育沒有了,人的妄想、人的惡念沒有規範,那還得了嗎?所以感得的是社會的動亂,社會秩序沒有了,會有一天社會秩序全部崩潰,那大災難就來了,人禍。

另外一個所感就是我們居住的地球災難就特別多,這個災難真正的因就是貪瞋痴慢疑這五樣東西,我常常講經叫它做五毒,佛經上常講貪瞋痴三毒,這兩個加上去五毒,這個五毒就把世界破壞了。貪婪感應的是水災,南北極的冰融化了,海水上升了,科學家估計,全部融化大概會上升五十米到七十米,現在陸地,沿海的邊緣城市全部沒有了,貪婪所感得的。海嘯也是貪婪。瞋恚所感的是火災,火山爆發,溫度上升,地球溫度不斷上升,這是發脾氣。所以學佛的人如果不高興發一頓脾氣,你就把地球溫度又加高了一點,你幹這個事情。愚痴是風災,颶風、龍捲風破壞的力量非常之大,不亞於海嘯,風災。傲慢,對應的是地震,不平,大地就震動了。懷疑,那是所有一切罪惡的根本,這個懷疑是對什麼?不是普通的懷疑,對於聖賢教誨的懷疑,對佛菩薩的懷疑,對宗教的懷疑,對聖賢教誨的懷疑,懷疑你就不信它,你就不學習它,那麼貪瞋痴慢出來了,貪瞋痴慢出現了。這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地球上種種災難的根本業因,是什麼原因,居住地球上的人天天在造業,無止境的在造業,你能叫災難不發生嗎?

所以祈禱有沒有用?有用,真誠心祈禱,祈禱是治標不治本,大災難時候祈禱,會把這個災難化解,不是真的化解,推後了,現在它不爆發,或者爆發的時候爆發很輕,不嚴重,這祈禱有力量。災難沒有了,過了幾天人就懷疑不相信了,根本就沒有災難,你們那個祈禱是假的,說災難化解歸功你們,你們胡說八道。他不相信。於是造惡的時候愈來愈嚴重,它又來了,愈往後延災難就愈嚴重,為什麼?累積的惡業愈深,爆發就愈嚴重,就這麼個道理。現在很多災難都應該是在一九九九年、二千年發生的,那個時候全世界人祈禱,古老的預言上說的世界末日,我相信每一個信仰宗教的人都會為這個事情祈禱,推遲了,推到現在爆發。現在這信息傳過來了,如果大家能夠相信,認真的祈禱,二0一二的災難沒有了。沒有了,大家又會說這是假的不是真的,馬雅預言是錯誤的,大家拼命再造惡業,過幾年又來了,更嚴重,那就沒法子。所以也有預言,我聽說二0一二不是最重,現在開始,今年是災難的開始,小規模的,明年會嚴重一點,不是最嚴重的,最嚴重應該是二0一三、二0一四,這是最嚴重的。

古時候遇到這些自然災變,人會反省,會思過,會懺悔,會改過自新,那是真正從根本上解決。所以從根本上解決是聖賢的教育,是宗教的教育。但是現在宗教都一昧走上祈禱,把宗教教育疏忽了。我去年訪問梵蒂岡跟教皇見了面,教皇指派陶然樞機主教跟我們在一起交流,他們也談到地球災變的問題。我是給他建議,我們每一個宗教都應當把宗教教育恢復起來,這才是治本的方法。宗教教育只要每個宗教有個十個、八個好的傳教師,把這個經典講透、講明白,利用這個網路跟衛星的教學,讓全世界人都能夠聽到,他們能接受宗教教育,我相信良心都能喚起來,這才是真正治本的辦法。不然這個災難無法避免。這些主教們也都能夠接受。希望我們要快速度的落實,不能再拖延,拖延來不及了,趕快落實。

我覺得這不是個難事情,我出家就開始講經教學,到今年五十三年了,五十三年,你看我們用這些工具,用網路大概有二十多年,用衛星今年九年了,我們是從二00三年元旦開始的,用衛星轉播,確實收很大的效果,這是可以提供給每一個宗教做參考。我們要認真努力,而且宗教要合作,要密切聯繫,宗教最好互相學習,我們帶頭。去年我們聘請漢尼夫(Haniff)先生教導我們《古蘭經》,我們底下繼續要聘請講解《聖經》的老師。猶太教一個長老他告訴我,他們有六百條戒律,我非常嚮往,他也答應我,找適當的時間到我們學院來講他們的戒律,猶太教的。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學的東西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他跟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值得參考、值得學習,這才真正是世界宗教是一家。古聖先賢是一個真神,世界才能恢復秩序,恢復到祥和,人類才真正能回歸到幸福美滿,現在的人太可憐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八集)2011/3/16 檔名:02-039-0328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