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幸福就是歡喜心,感謝心

時常要存著一種歡喜的心。今天跟你相處的這些眷屬,都是跟你結善緣的。太太生了小孩,妳們現在都是上班族的,沒有婆婆給妳帶小孩,妳的小孩還要請保姆來帶; 所以有時候婆婆嘮叨了幾句,妳也要感謝她.因為有了婆婆,才有先生,才能給妳帶小孩,讓妳沒有後顧之憂去上班。那麼婆婆也要感謝這個媳婦幫妳持家。

我們道在平常之中,不要想得很遠很玄的。如果你平常家裡治理得很好的話,你修道絕對是很快樂的。因為跟你息息相關的是生活,是家庭。所以老師要求你們從家庭做起,尤其你們結過婚的,今天要特別注意聽;如果還沒有結婚的,你要把它當著是「結婚寶典」,將來受用無窮。

你生歡喜心來接受你週遭的這一切。生感謝心,感謝所有能夠幫助你的人。不只是對你有恩的,即使對你磨練的,你也感謝他。今天,妳脾氣很嬌,妳在家庭裡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沒有人敢說妳,妳嫁過來啦!就有人說妳,因為他希望妳好才說妳。所以妳要存著歡喜心、感謝心,去感謝他,這樣幸福才能降臨妳的身上,降臨妳這個家庭。

所以,幸福的開始一定要求心,幸福從那裡求?從心求。一切福報不離寸心。心改,相就改,方寸就是福報,不必說到外面去求。

今天算命的為什麼能大行其道?什麼紫微鬥數、星象學、八字、風水……這一些大行其道?因為眾生無知、疑惑嘛!想要藉著外在的力量,求扭轉你們的宿命。宿命就是「業力」。什麼是「業力」?眾生,你、我、他,從生到死,到現在的思想,加上行為的一個總結合,叫做「業力」。所以有了宿命,你們就被命轉,你們不會去轉命。不修行、不求心、不調心,你只想改變這個宿命,用外圍的方法,如改變風水啦、改變什麼名字啦、改筆劃啦、改這個大門啦,這些都是不究竟的,都是外在的。


你內心脾氣毛病沒改,你往外面去消災,根本消不了,真正的災要從心消,從內心去消。你的脾氣毛病不改,夫妻見了面就像仇人,婆媳之間就像仇敵一樣,這個災怎麼消啊?對不對?這是最基本的。所以你一定要先要求你自己,改變你自己。你改變自己,災自然就消啦!你不要去外面消什麼災,到最後「攏唔知」(台語)!一次五百塊、一千塊,這個災沒有消啊!你內脾氣毛病一大堆沒有改呀!人家罵你一句,你就不覺得這是替你消災,你就不會感謝人家替你消災。人家罵你一句消一個災,你不接受,反而罵回人一句,這個災怎麼消呢?結果越鬧越大。所以幸福第一個:感恩心、歡喜心。

第二:屏除惡言論,離諸對待

什麼叫做「離諸對待」?妳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先生成就非常大,拿別人的成就來跟妳先生比,拿別人的成就來跟你太太比,把妳的先生、你的太太壓得喘不過氣來。過自己的生活,不要跟別人比嘛!要把這種生活的藝術提升到最高點,要享受自己的生活藝術,要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跟人家比。先生今天是做水泥工也能生活,今天是白領階級的也是過生活,今天是立法委員也是一樣過生活,吃的還不是那一些,只是一些名位、一些符號不一樣而已呀!一樣是過一天,為什麼一定要去跟人家比?跟人家比,有了高低之心,內心就不平衡。

所以佛是什麼?感情、理智能夠平衡。眾生都是感性的,所以你們喜歡看「感性時間」,看感性的節目。因為眾生感情重於理智,所以你們是感性作用,所以會常常鬧情緒;太太常常鬧情緒,先生也常常鬧情緒,因為不能平衡嘛!所以常常要讚美妳先生,他是最偉大的,他給妳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要感謝你太大給你整理家庭,相夫教子。時常感謝對方,離諸對待,不要去跟隔壁鄰居比。人家開「賓士」是人家的事,你有那個五十的可以騎也不錯啦!所以要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跟別人比。這是幸福的第二個條件。

第三: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責任

先生要盡好責任,不要被外境所誘惑。外來的這一些都是來考你們、來破壞你們幸福的。你們每一天在外面接觸的有很多,比如說太太長得標緻,在公司裡面,現在時代開放,還有人怎麼樣?想要......嘿嘿......這樣子,我說「嘿嘿」,妳們就知道。先生也一樣,很老實。所以人家看你老實,天天打電話來煩你,這是要破壞你的家庭。你自己要把握住你自己的念頭,你好不容易建設起這個美滿的家庭,你要維護好,你可千萬不要被外面這些外境所誘惑。

現在時代開放,來佛堂修道的先生、太大不會變壞就是這樣子。你念頭要把握得住,人家打電話來給你,不要理她,索性不要理她。為什麼要來打擾別人的生活呢?自己不能把握住嘛!自己根本不能夠識透,不能尊重別人。你要是尊重對方,你應該為對方的幸福著想,你為什麼還要來破壞對方?所以我們修行的人,自己的崗位要站好。所以我覺得那個女強人走最笨的!得到名利,失去幸福,有什麼用?

自己幸福不容易建立起來,太太雖然是長得比較平庸一點,但是她也為你生了兩、三個小孩,好不容易給你持家,所以你要好好的盡你的責任。太太也是一樣,先生在外面拚死拚活的盡到他的責任,所以回來有時候嘮叨一下,妳也包容他一下,這就是幸福。所以要做好自己的角色。

那有些太太不是這樣子,非要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非要跟人家比,把先生貶得一文不值。今生鰥寡孤獨為何因?前世輕賤丈夫身。所以千萬要互相尊重。鰥寡孤獨的,你們前世都不尊重對方,所以這輩子讓你自己一個人,沒有另一半。老伴、老伴,另一半就是讓你們老來作伴。妳輕賤他,那妳老來就孤獨,所以千萬要互相尊重。

第四:幸福就是包容意見跟你不同的人

意見跟我不同,不代表絕對的對與錯。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思想、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不要硬要改變別人,你要先改變自己。硬要改變別人,那生命對你來說是一種懲罰。你看到別人不能順你的意的時候,你就生氣,你一生氣就沒有祥和可談,就沒有安祥的心態,幸福就離你而去,就離你遠了。

在公司同事間也是一樣,意見不一樣,我們用互相切磋的方式,儘量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讓別人能夠接受你的意見,瞭解你的意思,千萬不要用太主觀的方式來處理每一件事情。眾生就是因為太主觀,活在主觀的意識裡面,所以常常的綁自己,也給你製造痛苦。你要老師給你安心,你心先拿出來,心拿來我給你安。心在那裡?煩惱在那裡?拿不出來嘛!對不對?那是你自己的一個主觀。所以,「我現在很煩惱」,那是一種觀念,一種主觀的煩惱而已。你不煩惱也可以呀,你放下就不煩惱了,對不對?幸福就是包容看法跟你不同的人。

第五:幸福是不要去改變對方

夫妻之間如果吵架了,你要想說:「我不想改變妳,我尊重妳。」這樣就萬事0K了。千萬不要讓今日的無知,造成明日的後悔;不要讓一剎那的脾氣,造成永久的不幸。忍耐一下,你的明天會更好。

一年當中,有幾萬對的夫妻,就是為了一點點芝麻小事,鬧到不可收拾。為什麼?因為刻意的想去改變對方,刻意的要扭轉人家。人家有人家的意見,她有她的生活方式,你有你的生活方式,不能夠圓融,你就沉默。所以沉默是最高的涵養,沉默是最好的抗議。你不能改變對方,你就沉默。你不能安撫你自己,你就先沉默下來。那你就可以保持這一切,就不會讓一剎那的脾氣,一剎那的火氣,把你整片幸福都燒掉了。懂嗎?(懂)所以不要等到離了婚再來唱:「再愛我一次」。你們不是有一首歌「再愛我一次」嗎?所以不要讓今日的無知,造成永久的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