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一生功行深遠,臨終被破壞,也不能往生淨土!

本幻法師

學淨土法門必須要注重信願,同時對于臨終的時候如何保持正念,也就是保持自己在臨終的時候,能真信切願求生淨土,這一點是關鍵當中的關鍵!所謂念佛千念萬念,就只是為了臨終的最後一念。正如,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在《示眾》中說到:“夫一念慈嗔,天畜遂分,則此臨終之緣生一念,可不慎乎?苟以此心緣念彌陀,求生淨土,得不見佛往生乎?但此一念不可僥幸而致,必須存之以誠,操之有素。是故吾輩于此一句彌陀,千念萬念,以至終日終年念者,無非為熟此一念而已。果得一念純熟,則臨命終時,唯此一念,更無異念。智者大師云:‘臨終在定之心,即淨土受生之心。’然惟此一念,更無異念,非在定之心乎?念果如是,不見彌陀,更見何人;不生淨土,更生何處?只恐吾人自信不及耳。”

徹悟大師指出,但此臨終這一念能緣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是不可僥幸而能得到的,必須平時存之以真誠,平時操之有素,才能臨終做到緣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印光大師在《王母汪太君​往生記跋》中說到:“往生西方,注重信願。仗佛力故,雖素不信佛者,直至臨終,一經善知識啟迪,果能生信發願,稱名求生,悉得往生彼國。以此心乃末後之心,最為有力。又既有善知識開導,啟其正信。又有家屬善友助念,俾心得清淨,專致于佛號,了無異念夾雜,故能得其實益也。世有舉畢生念佛,臨終被不知佛法之子孫破壞其正念,以致不得往生者何限。王母之往生,由其子湛然,卓然識大體,知佛法,故能成就其正念耳。若其子不知大體,與臨終助念之義,則未死而澡浴換衣,悲戀哭泣,勿道王母之功行淺近者,不得往生。即功行深遠者,亦不得往生。唯証忍之人,可不受其破壞,其余則無不為此種落井下石之孝所誤者。余幸王母之得助念而往生,悲被破壞者羈留此界仍舊輪回。故特明示損益,以祈世之為人子者,及一切人,每見有臨終者,皆如此助念,俾彼亡者同得往生,則幸甚幸甚。願見聞者,悉皆注意。”

印光大師特別提到,往生西方,要注重信願。仗佛力故,雖然從不信佛的人,直至臨終,一經善知識啟迪,果然能夠生信發願,稱念佛名求生淨土,都能得以往生極樂佛國。因為臨終的心乃是末後的心,是最為有力的。這一點,我們必須要高度明確認識到,臨終的心是最為有力的心!如果有真信切願的人,縱然平時的時候念佛功夫不得力,但在臨終的時候,必定要比平時的功夫,來的更加得力,並且是最為得力的!

印光大師還指出,臨終既然有善知識開導,啟發正信。又有家屬善友助念,讓心得以清淨,專致于佛號,了無其他異念夾雜,所以能得到真實利益。世上有畢生念佛,臨終卻被不知佛法的子孫破壞了正念,以致不得往生淨土的人不知有多少。王母的往生,由其子湛然,很認識大體,知佛法,所以能成就他母親的正念。若是她兒子不知大體,與臨終助念的意義,那人沒死便澡浴換衣,悲戀哭泣,不要說王母功行淺近的人,不能往生。就是功行深遠的人,也不得往生。唯有証到忍位的人,才可不受到破壞,其余則無不為此種落井下石的孝所耽誤了。

有一些人講到,臨終沒有正念也能往生淨土。甚至講到只要到某某淨土宗大寺院念了一日一夜佛號,或十天念了百萬佛號,臨終再怎麼樣都能往生淨土。縱臨終昏迷也能往生,縱沒有正念臨終被破壞的一塌糊塗也能往生。但是我們學淨土,是不能只聽某個名法師講法的,我們還是要相信淨土宗的祖師印光大師的話。印光大師明明白白的指出,臨終若是被破壞正念,不要說功行淺近的人,不能往生。就是功行深遠的人,也不得往生。只有証到忍位的人,才可不受到破壞。

另外,蓮池大師在《佛說阿彌陀經疏鈔》中說到:“【疏】問,既雲七日,彼臨終十念,特俄頃耳,何得往生?答,正以一心故,如智論中說。又自力他力,如那先中說。【鈔】智論雲,臨死少許時心,何能勝終身行力?答曰,雖時頃少,心力猛利,是最後心,名為大心。當知,即是一心不亂故。那先經雲,王問那先,人生造惡,臨終念佛,得生佛國,我不信是語。那先答言,如持大石,置于船上,因得不沒,人雖本惡,因念佛故,不墮泥犁,而得往生,亦複如是。則己之心力,佛之願力,交相成也。”

蓮池大師引用《大智度論》講到,人在臨死時少許的心,能勝過終身的行力。雖時間很少,但心力猛利,是最後心,名為大心。要知道,這就是一心不亂。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念佛人更要注重信願,重視臨終助念。當然,臨終時不可以昏迷,不可以被破壞正念,若臨終昏迷乃至被破壞正念,那怎麼能有猛利的求生心力呢?

印光大師在《復陳薪儒居士書》中也曾說到:“《觀經》五逆十惡,將欲命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止十聲,或不及十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十念,比平常之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非親証一心不亂,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當此之時,絕無有三心二意、疑信相參之心相,故不言及謗法。即平素謗法之人,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何暇生疑起謗耶?”

印光大師指出,五逆十惡下品下生的人,臨終的十念,比平常的十念,其猛切有天地之別,所以才得以往生。因地獄極苦所逼,他一聞佛名,就以全副精神稱念佛號。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不是親証一心不亂,然他的心畢竟了無異念。

縱然下品下生的人,尚且如此要有正念。而現在某些人主張臨終不需要正臉,試問這樣的話,是不是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呢!我們學佛法還是要依佛言和祖語,不要看某個名法師,他在佛教當中有地位,在佛門當中名氣大,我們就相信他的話,對他的話就全盤接受。要知道學佛法,只可以依法不依人,切不可依人不依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