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百萬洪名,每天十四萬一千句佛號,就是十四萬零一千,是否如法?」

答:都如法。在通常一般講,一天能念十萬聲佛號就非常好;如果不能,一天念個一萬聲,念個三千聲都可以。關鍵是每天不能間斷,如果有一天間斷了,你的功夫完全就斷掉了。所以初發心的人,不要每天學好看,好強、爭勝,人家念一萬,我念兩萬,跟人家比賽,競爭的心是錯誤的。必須要用很清淨、平常心,淨念相繼。

我曾經教工作最繁忙的人,教他一天念九次,一次大概只要一分鐘,很有效果。九次,早晨起來念一次佛,早餐吃飯之前合掌,我的方法是一口氣念十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句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這裡頭決定沒有妄想,這叫淨念。十句相續,就是淨念相續。我們的時間短,心決定是清淨,一分鐘的時間。時間太長,妄念就起來了。所以一天多做幾次,早晨起來一次,早飯一次,上午你去工作做一次,中午吃飯一次,下午工作一次,晚上吃飯一次,晚上睡覺之前一次,一天九次。時間雖短,一次都不缺,很有效果。這是對於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來念佛的,這個方法很有效果。(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07)

這位同修問:「我聽從您老人家的教導,每天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定課三萬聲佛號。有時定課做不完,隔日一定補全,旁人說我這樣太執著了。請問我堅持三萬聲佛號,如不如法?」

答:如法,決定如法。自己定功課,開頭不要定太多,以後慢慢增加,這就是精進。一般我們初學的人,每天定一萬聲就很好了。不能念一萬聲,念五千聲也好。天天不間斷,念上一段時期,念得很熟,身心愉快,有足夠的時間,再往上增加,不能夠後退,增加是好現象。一天三萬聲是非常好的標準,可以堅持。(出處同上 21-90-10)

http://www.dizang.org/wd/nf/138.htm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