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仁波切:【關於命運,佛教有什麼樣的觀點?命運可以改變嗎?】

命運是一個難以把握的詞。如果把命運和因緣詮釋成同樣的意思,那麼當然,佛教相信命運。但是在英文的普遍使用中,“命運”這個詞似乎有“超越個人控制”以及“被一種超越人掌控的力量所事先決定”的含義。既是如此,命運當然就和因緣不同,也就與佛教的理解不相符合。

〖撲克牌與白煮蛋〗

佛教的見地是這樣的:好比撲克遊戲,開始時你總是有機會選擇不發牌或者不玩牌;然而一旦牌發了,也開始玩了,你就得遵守遊戲規則。另一個例子是,你總是可以選擇不去煮蛋,即使開始煮了,你也還是有機會選擇不去煮完。但是一旦蛋已經百分之九十九煮好了,就很難讓它只煮到百分之五十,因為你已經創造並調動了將會產生結果的某些因、緣和行為。

所以佛教徒不會同意,是某個人或某種超自然的因設計了命運,並且在很早以前就事先確定了結果。事實上,你有能力去擁有你想要的那種命運,這取決於你自己。所以可以說,因緣既是自由意志又是命運,但是在這裡,命運應該理解為某些我們以前創造的因緣的結果,而不是被我們控制之外的力量所提前決定的。

無明的持續的習性看上去無處不在,感覺幾乎像是命運,但事實上並不是。我們感覺那是命運,只因我們擁有某些習性已經很長時間。事實上,被認為是所謂“命運”的一切事物,都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無明製造的。然後我們忘記自己創造了它,很久以後,我們認為它是不知怎麼就隨意發生的“命運”,認為對此我們不會受到責備,也不需要擔負責任。

〖那佛教徒應該過一種怎樣的生活?〗

作為佛教徒,我們根本的、唯一的目標就是了知真理,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都是為了接近真理。但我們有種持續的無明的習性,它根深蒂固。很久之前,我們沒有選擇希求真理或者被真理吸引,而選擇在不真實和幻覺中尋找舒適,所以現在我們變得如此習慣於幻覺,以至於追求真理看上去痛苦、乏味而毫無益處。

這就是為什麼,聖人對眾生的慈悲是如此深沉而偉大。眾生生活的方式是,幾乎不做任何能讓自己接近真理的事,反而不遺餘力地讓自己遠離真理,直到感覺被“命運”所左右而在劫難逃。然而聖人們憑藉偉大的慈悲與智慧,知道這些結果並不是我們自己無法控制的。他們通過言傳與身教,盡一切努力為我們指明真理。

我們以為命運就像飛蛾被光吸引而跳進火裡,也不知道如何告訴自己和其他人這樣會死在火裡。所以我們放棄了,認為換種方式生活也毫無意義。但聖人們並沒有把我們看成飛蛾,因為他們知道,飛蛾所謂的“命運”是不可避免的,而我們總是可以選擇通過修練來斷除無明。

可悲的是,我們大多數人不會選擇那種嚴苛而枯燥的修練,因為我們是如此地被各種誘人的娛樂所左右,正如同飛蛾撲火而丟掉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