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念佛會與大眾一起共修,這是一件好事情。

目的何在?一個人修行容易懈怠,也就是自己習氣、煩惱太重,沒有能力克服,

所以祖師大德才提倡共修。佛門早晚課共修,始於中國唐代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

目的是「依眾靠眾」,互相勉勵,互相警策,這是共修真正的意義。

淨土宗創始於東晉的慧遠大師,他在江西廬山建立東林寺,志同道合的人有一百二十三位。

他們共修的規矩非常嚴格,連慧遠大師都不能違規,住在山上,心是定的,確實萬緣放下,發菩提心,一心專念,所以能有成就。

道場的興旺重實質,不重形式

香火盛,信徒多,供養多,這是表面上的興旺。

從實質而言,道場要有解有行,才是真正的興旺

如《西方確指》中所說,覺明妙行菩薩建了一個小道場,只有十二個人在一起念佛,最後全都往生了。

此道場有解有行,個個成就,無一落空,這是真實無比的興旺、殊勝。

若道場人眾很多,沒有一個開悟、 證果,這不是興旺,要懂得此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