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道人和一般人的區別是什麼?(宣化上人)

無量劫海修方便:佛修行成佛的功德,不是在一生一世而成就,而是在無量大劫中,修種種法門而成就的,所謂「三祗修福慧,百劫種相好。」

經過這樣長的時間,修六度萬行種種方便法門,不能忍的能忍,不能捨的能捨,不能讓的能讓,這才是修行。

如果是人能忍你能忍,人能捨你能捨,人能讓你能讓,那就不是修道人,而是一般人。

什麼是不能忍的要忍?好像佛在因地的時候,修行忍辱的功夫。那時的名字叫忍辱仙人,在雪山修行。

有一天,歌利王率領妃子宮女出遊,來到此山打獵。宮女們發現樹下好像坐一個人,遠看是物,近看是人,乃問仙人生活狀況。此時,仙人便向宮女們說法。

歌利王發現宮女不在,到處尋找,看見宮女圍繞仙人有說有笑,國王便生疑心,懷疑修行人思凡,動了欲念心。

乃來問罪,大怒地問仙人:「你修什麼行?」

仙人說:「修忍辱。」

國王說:「我將你的四肢斬斷,看你能忍不能忍?」說完便砍斷仙人的四肢。

又問:「你能忍不能忍?」

仙人說:「能忍。」

國王說:「有什麼可以證明你能忍?」

仙人說:「如果我不能忍的話,四肢斷了,不能恢復原狀。我真能忍的話,我的四肢還會恢復如常。」說完之後,被砍掉的四肢又長到身上。

這是證明能忍的故事。

什麼是不能捨的要捨?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曾割肉餵鷹,曾捨身飼虎。有一天,老鷹凶猛地捉逐鴿子,鴿子驚懼投入佛的懷中,求其保護。

老鷹不客氣地對佛說:「你們修道人,都有慈悲心,你救了鴿的生命,可是我要餓死,怎麼辦?」於是佛便割自身的肉來餵鷹,割完為止,這就是行菩薩道。

有一天佛在雪山修行,天降大雪,世界變成銀白色,動物無食,其苦難言。佛見一隻母虎領一幼虎,在雪地上尋食。母虎餓得體力不支,東倒西歪的向前行,小虎有氣無力跟在後邊。

佛見到這種慘狀,油然生出慈悲心:「我捨自己的身,可以救活兩條生命。」於是犧牲生命,救活老虎母子。這種精神實在偉大!值得效法。

但是人總是人,生命捨不得。我們修道人,最低限度要有慈悲心,處處給眾生方便。所謂出家人,以慈悲為懷,方便為本,進一步要達到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的地步。

什麼是不能讓的要讓?佛在往昔時,作為葉波國的太子,名叫須大拏,他廣行惠施,後被父王濕波逐出宮門。太子領妃子曼垣,和一男一女,投奔深山。太子負男,妃子抱女,經數日行到深山造庵而居。

時有十二醜波羅門,從六千裡外來乞其子女,太子施之。天帝知之,復化十二醜身,來乞其妻,太子又施之。

但寄太子處,太子奇而問:「為什麼?」天帝知其心堅固,為佈施而能犧牲一切,乃現天身,對太子說:「我是釋提桓因,特來試汝心是否始終如一?今證之,確實如此,可敬可佩!」

這種不能讓而能讓的事,佛也能做到。所謂「內頭目腦髓,外捨國城妻子」,這種難行能行的苦行,就是方便法,所以說:「無量劫海修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