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身為孔雀王的那一世

從前有一隻孔雀王,他帶著五百隻雌孔雀到處遊玩。有一次看到一隻長得非常美麗的青雀,孔雀王拋下五百隻雌孔雀,去和那隻青雀追逐嬉戲。青雀只喜歡吃甘露和上好的果子。

當時的國王夫人生病了,夜晚夢見孔雀王,醒了之後對國王說:「有一隻孔雀王,國王您應該重金懸賞捉拿它,這樣我的病就會好了。」國王對國內的獵手們說:「如果誰能將孔雀王活著抓住獻給我,我就賞賜他一百斤黃金,還把我的女兒嫁給他。」全國的獵手紛紛行動起來,在各地尋覓孔雀王的蹤跡。有一個獵人很幸運地找到了孔雀王,他看到孔雀王跟隨著一隻青雀,就用拌了蜜糖的面塗在樹上,青雀喜歡這種味道,孔雀王每天為青雀找這種食物。這樣漸漸熟悉了之後,有一次獵人把蜜面塗在自己身上,孔雀王以為和之前一樣,就到獵人身上來取食物,獵人趁機把它抓住了。孔雀王對獵人說:「我送你一座金山,你把我放了吧。」獵人說:「國王會賞賜我金子,還會把他的女兒嫁給我,我已經很滿意了。」

獵人把孔雀王獻給國王。孔雀王對國王說:「國王您愛重您的夫人,因為想要把她的病治好,所以才把我抓來。現在您拿一些清水來,我來念咒,然後給夫人喝一點,其餘的就用來沐浴,假如夫人的病還不好,您再殺我也不遲。」國王下令按孔雀王說的做,國王夫人的病果然好了。因為有孔雀王念了咒語的水,皇宮內外所有人,不論什麼病,都治好了。全國的人民聽說了以後,也紛紛從各地趕到皇宮求水治病。

孔雀王對國王說:「每天來求水的人太多了,不如把我的腳栓在木頭上,讓我在湖水裡面念咒,這樣不論遠近,所有人都可以從湖裡自由的取水了。」國王聽了,覺得這個主意非常好,就把一根大木頭投入湖水中,把孔雀王的腳綁在木頭上,讓孔雀王在湖水中念咒。喝了湖水後,聾子能聽見了,瞎子能看見了,跛子的腳伸直了,駝子的背也挺直了。孔雀王又對國王說:「現在國內所有人的病都治好了,所有人都來供養我,就像供養天神一樣,我也不想離開了。國王您現在可以把我的腳鬆綁了,讓我能自由自在的在湖面上飛來飛去,晚上我就住在這根大木頭上。」

國王下令給孔雀王鬆綁,孔雀王好像真的不想離開了,每天在湖面上飛來飛去,接受人民的供養。這樣過了幾個月,有一天孔雀王在那根大木頭上大笑,國王問:「你笑什麼呢?」孔雀王回答說:「我笑天下有三個大傻瓜,一個是我,一個是獵人,還有一個是國王。我本來有五百隻雌孔雀跟著,我居然拋下它們去追青雀,因為貪慾,所以才被獵人抓住了,所以說我傻。那個獵人抓住我的時候,我說送他一座金山,可他不要,反而要國王您賞賜的一百斤金子和女兒,您說獵人傻不傻?國王您呢,得到一個神醫,您的夫人、太子、人民,所有人的病,都治好了,您既然得到了神醫,卻不牢牢的看好,反而放掉、讓我得到自由,所以說國王您也是個大傻瓜。」說完,孔雀王就飛走了。

佛對舍利弗說:「當時的孔雀王,就是我,你是那位國王,國王夫人就是現在提婆達多的老婆,獵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

選譯自《雜譬喻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