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解演義》

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底下一段說,「七寶華中,自然化生」,這兩句是經文。「此云自然化生者,表非胎卵濕化四生中之化生」。這個跟十法界不一樣,十法界裡面, 天道有化生,畜生道胎卵濕化四種都有,地獄道是化生,餓鬼道里面有胎生。天道,特別是四禪天,全都是化生。四空天他沒有身體,他不要色身,所以四空天我們 通常稱它叫靈界,中國人講他只要保持靈魂的狀態,不要身體。他修定,修四空定,這是六道里面真正的高級凡夫。像中國老子所說的,老子有一句話說,「吾有大 患,為吾有身」,我最大的禍患是因為有身體,沒身體多好。那麼四空天就是這一類人,不要身體,他們的狀況完全在禪定當中。這是六道十法界有四種的生態,胎 卵濕化。極樂世界,化生上加了個自然,自然化生,這就代表不是我們這個世間胎卵濕化裡頭的化生,不是的,意思完全不相同。為什麼?六道十法界胎卵濕化迷而 不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是覺而不迷,完全不相同。

「如 《法華文句》」,文句是批註,智者大師作的,《法華經》的批註。這裡面有一段文,引用《胎經》,《胎經》裡面講,「蓮華生者,非胎卵濕化之化生也,非化而 言化耳」,這有經為證。「又亦非《涅槃經》所謂之濕生。彼經云:庵羅樹女等,因樹華而生,名為濕生。」極樂世界是七寶池中的蓮花,庵羅樹女是樹上的花。樹 上的花有,早年我在新加坡講《華嚴經》,開講《華嚴》的時候,我們住的門口有一棵仙人掌,不錯,仙人掌,開了一百零八朵花。有通靈的人看到,每一朵花裡頭 都有仙子,他看到了。那是什麼?那是化生,那是花裡面的化生,那是屬於我們這裡講的胎卵濕化的化;跟極樂世界不一樣,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完全不相同。

蓮花化生,生出來的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所以你沒有看,不是化生的時候像個小孩慢慢長大的,不是,他那一變化跟阿彌陀佛身相一樣。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現的身相是金色身,紫磨真金色身,相好不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觀經》裡面講「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觀經》是把數字說出來; 也有經中沒有說數字,而說的報身如來,「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所以這絕對不是我們這個世間常講的胎卵濕化。稱為自然化生,所以非化而言化耳。下面解 釋庵羅樹女,「蓋穢土草木,常有濕氣」,這是免不了的,它要是沒有濕度它就枯乾,這樹就死掉,一定有濕氣。「庵羅樹女等,托此濕氣而生,乃名濕生。今淨土 中,蓮華與人俱是同時而有,自然化現」,不需要藉濕氣。七寶池中八功德水有沒有濕氣?會不會濕生?不是的,八功德水跟我們這個世間水不一樣,完全不相同, 《觀無量壽佛經》有很詳細的說明、介紹。而且蓮花與人同時而有,自然化現,所以不是我們這個世界所講的濕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