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藏法師

 

習性是一種微細的苦,何謂習性?

在你的背後似乎有一個黑影,一再地推著你去做不想做的事,比如習慣性晚睡、抽煙、易怒、偷竊、說謊、多疑、負面思考…等,已成為一種習慣性的行為。即使在你的理性中認為該改進、戒除,然而卻沒有能做到,這就是「習性」,此處所說的甚至是負面習性。

我們今生的某些行為是挑動了過去世的某一個習性,所以在這一世它才會又接上軌,這也是輪迴的觀念之一。比如你明知要早睡早起,但是卻一直做不來。雖然你也很懊惱自己這樣,但最終仍自我麻痺,讓一個你不喜歡的習性繼續著。你甚至會想:算了!我就是這樣過日子,無所謂啦!這種麻痺習性,就是微細的苦,已經被埋藏在一個漠視的情緒當中。當你漠視它,它甚至會累積成為身體上的病、心理上的缺乏信心,乃至對自己的厭棄。比如你可能因此這麼想:唉!這點小小的睡眠習慣,我都無法改變與克服,我算什麼嘛,我還能做什麼大事呢!

表面看起來這只是應該做而沒做到的習慣而已,其實這也是一種「苦」,你固然可以一時性的忽視它,不讓它壓迫你,但它卻會在你的潛意識裡,形成了對自己的不信任,跟隱藏著的無能力改造自己的自我感。這種自我認知一直隱藏的結果,會形成一種潛意識的「自我負面暗示」,這就是現代人所流行講的「訊息」。

這個負面訊息會自我暗示:某些事情我是無能力、無法做到。當這樣的觀念,透過習性自我暗示一直累積時,將會「真的」將我們薰習成為一個沒有自信的人。這無關乎學位的高低,哪怕以後你成為博士,在你面對人生的各類狀況時,你會習慣性的沒有自信,而這正是苦的原因。

如果這習性微細煩惱不解決,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沒有一個主宰者能決定你的痛苦去留,造成痛苦的其實還是自己。如果逃避它、對它麻痺,乃至於看不見自己的負面習性癥結點,痛苦將會一直累積與延續,最後將成為人生的絆腳石、生命增上的障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b43015d0101f45n.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