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都通過念誦百字明或《地藏經》等消業。但如果你沒有生起菩提心,即使念了也徒勞無益,根本不可能消除罪障。

 

無論《地藏經》還是百字明,其內容都是不離菩提心的,只是名稱不同而已。百字明的含義是菩提心,《地藏經》的內容也是菩提心。你一旦離開了菩提心,就沒有真正的《地藏經》,沒有真正的百字明。「怎麼沒有呢?雖然我沒有發菩提心,但是我天天在念百字明,在念啊!」這都是假的。

 

現在假的東西多,世間有假冒偽劣產品,佛法裡更有。你所念的《地藏經》不是真品,而是贋品;你所修的百字明也不是真品,而是贋品。若是在表面上看或讓沒有智慧的人看,「哎呦,在念百字明,修咒中之王;在念《地藏經》,在念經中之王……」但若是讓有智慧之眼的菩薩、佛看:「哇,假的……」為什麼會變成假的了呢?因為缺乏菩提心。若是不缺乏菩提心,那就是真的了,因為裡面有菩提心的份量,有菩提心的攝持,這是無價之寶,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我們所做的這些是善是惡不好說,儘管是善,但如果沒有菩提心的攝持,無論念《地藏經》還是念百字明,都無法降伏煩惱,無法斷除惡業。我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念了很多《地藏經》,誦了不少百字明,也做了很多善事——上供下施等,但是沒有什麼力量。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慮:「我以前沒有修這些善法的時候,比現在還好。現在一學佛,一修這些善法,卻越來越不好了。」你要仔細思維,你修的這個善法是不是「善」?如果是善,你還要觀察有沒有菩提心的攝持?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才有真正的力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