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大街行人喻:妄念與你何干?

 

大家從今天回去之後,把所有的妄念抖下來,丟掉,不要管它。

 

大家知道什麼叫不要管嗎?你說:“我不管它,可是它自己來了。”來了就來了,來了就不管它嘛!你管它,它才來。你不要管它,並不是叫它不要來,來了就來了,“來就來了,去就去了”,這個叫不要管它。

 

大街上那麼多人來來去去,與你有什麼關系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貧富貴賤,善惡賢愚,應有盡有,有必要放下自己的正事,倚在窗戶上盯住看嗎?富貴的生羨慕,貧賤的看不起,論丑說美,評東道西,把自己的正事忘得一干二淨。叫他不要管外面的行人,只管做自己的事,他反而起煩惱,說:“我不想管他們,但他們老是在那走來走去,讓我的心靜不下來。”你這就不講理了。

 

念佛也一樣,心中妄念紛飛,自是它的事,與你何干?妄念自妄念,念佛自念佛;念佛是正業,妄念是街客,不要盯住妄念的街客看,更不隨著他走,更不要說人家耽誤你念佛。

 

念佛的正念一提起,縱有千萬妄念也好象沒有一樣,就好象那個在房間一心做自己事的人,外面大街上人有千千萬萬,也與他無關,好象不存在。對付妄念,就一條,絕招,不要管它!

 

《阿彌陀經》先說:“執持名號”,然後說“一心不亂”,意思就是說,執持名號,應當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才是執持名號。

 

我們看“執持”兩個字都有提手旁,“執”就是抓住不放松,“持”就是相續不間斷。

 

譬如在黑暗中走險路,拿一把火把照明。四周一片漆黑,一點也看不見,只能靠這把火把,必然我們會小心翼翼,一心一意地把這支火把拿好,直到目的地,不可能馬馬虎虎,帶拿不拿的,也不可能半路上就隨隨便便把它扔了。我們這一路拿著火把,就是一心不亂。為什麼?只有這一支火把,我們的生命安全全部靠它,必然是一心一意,再不可能三心二意,所以是“一心”;也不可能半路上放棄,隨便亂抓一件別的什麼物品,所以是“不亂”。要是二心了,亂了,隨時就要掉到懸崖深坑,所以不敢二心,不敢亂。

 

“執持名號”,也是這樣。名號就是這支火把,信心就是手,善導大師《觀經疏》說“常以淨信心手,以持智慧之輝”;彌陀名號就是智慧之火炬,要通過三界六道的黑暗險道,我們只有完全靠定這句光明名號,從生到死,一路執持,更不敢捨了去學別的與我們的根機不相應的法門。這樣才是執持名號,這樣就是一心不亂。

 

反過來講,心不執著,心有旁骛,三心二意,就不是一心;念不相續,念有間斷,念念佛,又放一放學學別的,就亂了,不是不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