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人法堵塞佛法 ---淨宗法師

 

佛為人道眾生說三福,但念佛往生遍於三惡道。可知三福回向只是釋迦順應人道眾生的行為規范而施設的方便,念佛往生則是普遍於一切六道眾生的絕對真理

 

我們說福善不可少,是因為我們正處在人道,為維護人道常倫而說,如善導大師斥說:三福不行之人,名人皮畜生,非名人也。我們既然處在人道,欲念佛求生淨土,總要人法佛法,一道並行,盡分盡力行於福善,一向專念彌陀佛名,總不願意做一個人皮畜生。但如果說:「沒有福善之人,雖念佛不能往生。」這就是以人法堵塞佛法,其間得失輕重,智者自知。

 

當今時代,人倫日喪,誠堪悲也。有些大德,為挽世風,便極力提倡世善,當然心是好的,可是如果忘失佛法的根本,以世善駕於佛法之上,說什麼「沒有世善,念佛也不能往生」的話,那就只是世法而不是佛法了。

 

下愚覺得,現在人的根機,欲提倡世善,可從四方面來進行.

 

一、教人遵守世間法律。

現在的法律,越來越細,能守世間法律就不錯了。某一個時代的法律,大體總是那個時代眾生可堪行的,符合那個時代眾生根機的。而且有世俗國家機器的強制,比較可行。

二、教人遵守社會公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道德標准,公德是大眾約定俗成的,所以社會公德也是契合時代眾生根機的,加之有社會輿論的監督與內在良心的反省,也應該是可行的。

三、教人深信因果報應。

人雖愚,沒有不願趨吉避凶的,所以因果之類的事,也許現代有人初聽以為是迷信,荒誕不經,等到閱歷加深,事臨自己頭上時,以前聽過的因果觀念就會浮現而反思覺照,知道並非妄說。所以因果只管多宣傳,一定有效果。有因果觀念,自然心中有去惡從善的自覺。

四、教人皈命彌陀無盡的慈愛救度。

法律、公德、因果,人性之劣,都可能棄而不顧,但人是苦的,是墮落的,只要是人,他都不願意苦,不甘墮落,苦的人需要慈愛,墮落的人需要拯救,沒有誰會拒絕愛,無力的人不會拒絕救助。柔水能磨硬石圓潤,愛心能喚逆子回頭。現在的人類,雖然還不能說良心全無,但卻越來越走向瘋狂一樣,很難回頭,除了彌陀的大愛,別無治愈的良方。

 

彌陀的大愛是什麼?不論何人,不論何罪,念佛必生!一個人覺得苦,覺得罪,怕苦,怕罪,願念佛,願往生,若能念佛,自然心趨於善。雖然沒能一時改過遷善,內心已良心發現,諸佛都在成全他的至善,說:「我等齊護念,汝必得往生。」將心比心,我們能夠拒絕嗎?能說:「你還沒有能成為一個善人,你雖念佛不能往生。」這樣的話嗎?前二點,是通於世間的,以佛教徒來說,為輔勸;後二點,是佛法特有的,為正勸。政教相輔,各守其位故。

 

提倡世善,不能以犧牲往生為代價

 

當世間法律、國家機器都阻擋不住無知瘋狂的人類的犯罪步伐時,整個的人類都在受苦,受著極大的苦楚,不是哪一個人,整個人類如洶湧的潮流向地獄奔進,這時更要在地獄口邊,急急打開通往極樂的道口,招喚奔趨地獄的眾生,說:「請往這邊行,無障礙!淨土歡迎您,無條件!」給他們安慰,給他們喜樂。人間已經沒有了光,就要借助淨土的光,以淨土之光反射人間。

 

世善固要提倡,往生更是急迫。《無量壽經》言:「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提倡世善,不能以犧牲往生為代價,這個代價太大了。比如說「沒有世善,雖念佛也不能往生。」這樣的話,就是出賣佛法,討好世情。讓人落於雜行觀念之中,千中無一往生者。不能往生,世善毫無意義,世善終也成惡,六道輪回故。但能往生,惡人也成善,決定成佛故。

 

當一個人行善力弱、造罪勇猛的人,自知罪重,心生悔意,欲求安慰,欲求後路,求願往生時,我們應當成全他、成就他、鼓勵他、安慰他,讓他知道專修念佛必定往生,同時善護他,說:「應當盡力行於世善,念佛人之本份故,彌陀慈心歡喜故,佛法因果道理故,人倫社會公德故,世間法律強制故。」而不是摒棄他、恐嚇他、討厭他、看不起他、阻礙他、破壞他,說:「你沒有世善,念佛怎麼能往生。」

 

這個人,他是無力行於世善,他自覺要墮落,才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救他,不要你一分錢,不費你一分力。阿彌陀佛要把往生送給每一個人,善人,惡人,沒有代價,只要願意領取就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