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床異夢

有位同學要我講愛情問題,到現在我不曉得什麼叫愛情。據我瞭解,愛情呀,就是人最高的自私境界。任何的愛情都是「我」愛你,因為有「我」,「我」不愛你就不愛你,所有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當年在大學裡,我跟年輕的人講,我說你們懂愛嗎?我看沒有什麼愛。男女關係,不管你偷情也好,做愛也好,怎麼也好,我常常發現夫妻一輩子的人,生了兒女一大堆,可是他們沒有愛情。

即使懂了愛,也沒有情。那麼所有人是幹什麼?只是一個「欲」,男女的「欲」,什麼叫「欲」?一點荷爾蒙在作怪!內分泌的問題,等到內分泌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譬如說,有一句成語,兩個男女,感情不好了,叫「同床異夢」,我說,亂扯!這是很好的哲學的話嘛,不管他愛情好不好,哪有兩個人睡一床做同樣的夢啊?不可能的嘛!同床一定異夢嘛!同床做一個夢,那是兩個神經病剛好在一起了。「同床同夢」,沒有這個事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南懷瑾講演錄2004-06年》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