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再有味道,你心裡不安,那就沒有味道】

人生再有味道,你心裡不安,那就沒有味道。像坐飛機一樣,在飛機上,空中小姐的服務非常好,外面的風景特別好,藍天白雲特別美,但是就是有一件事情,就是這個飛機跟地面導航台失去聯繫。

在茫茫的空中,沒有導航,你喝着飛機上的飲料有味道嗎?沒有味道。一旦導航系統恢復起來,全飛機的人都...歡呼雀躍了,「哎呀!我們終於找到方向,終於跟地面聯繫上了!」你說那是什麼味道呢?就是心裡踏實了,安心了,安穩了,放下來了。

所以,唸佛,如果講味道,就是一種安慰、安穩,讓我們的人生有一個方向。不然我們都浮着,找不到一個落腳的地方,多累呀!

坐飛機的比喻是非常好的,可是一般人的體會很少。人生就好像坐在飛機上,從出生那一刻起,這架飛機就飛起來了。

在飛機裡面,空中小姐服務親切,任何享受的東西應有盡有,可以說非常快樂、非常幸福。可是,當你知道這架飛機沒有着陸點,那個時候會怎樣?你會因為空中小姐服務親切、享受應有盡有而快樂、而幸福嗎?

不會!那時候不但會淡然無味,而且極度地惶恐不安,那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希望能趕快找到一個着陸點!」但是汽油即將用盡了,着陸點卻遲遲沒有找到,那個時候的心境會是怎麼樣?

人生就像這樣。生命將盡了,過一天就減少一天,過一年就跟閻羅王接近一年,可是人生到底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死了會怎樣?有沒有死後的世界?都不瞭解,所以永遠都是痛苦的,一直痛苦到死。

因此有些哲學家往往都是自殺而死的,因為他知道油料將盡,可是沒有着陸點,他比一般人敏鋭,乾脆就自殘了。人生就是這樣,除非他是麻木不仁、醉生夢死,認為「人生不過是這樣嘛,幾十年嘛,死了一了百了」,所以就盡情享受。否則的話,他的心是不安的。

 

【重生的人】

反之,人若心知有彌陀的救度的話,他現在當下就是一個重生的人,他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會不一樣了。

就像從鶴州來的楊居士,他把他的錢財奉獻給眾生、奉獻給佛教,他不為自己儲藏,甚至連房子也不買。人生幾十年而已,睡就這麼寬,吃頂多三餐。

人生從飯桌到廁所,從床鋪到單位,就這樣一直循環往複到老,有什麼好為自己儲藏的呢?所以他沒有自己的房子,反而是租便宜的房子,他把自己的所有都奉獻出來,這就是真正學佛的人,學佛的人就是這樣。

一般人不是這樣,「我有錢財,我要買股票,我要投資……」,這是一般人。

如果你能夠把自己的所有奉獻給大眾,那天地不會虧待你,會百倍、千倍、萬倍回饋給你,在該死的地方,人家會死,你不會死;在不能活的地方,你能活;在有災難的地方,你一定消災免難。

所以真正學佛的人,瞭解因果報應,他就會這樣做。如果不瞭解因果報應,不信有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他就會非常捨不得。人生空手而來,到時候也是空手而去

.

所謂「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人生就是這樣。

如何能夠不空?如何能夠相逢?

有一首偈就是:「普願有情皆唸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地藏經》說:「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無量壽經》說:「人在世間,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真的是這樣子。我生病,我的親人不能代替;我的生死輪迴,我的親人也不能代替,最後各自離開,各自隨業受報,互不相知,都是孤獨而來、孤獨而去。

.

如何才能不孤獨呢?我唸佛往生極樂世界,你唸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都唸佛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有親人沒有唸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到極樂世界再倒駕慈航救度他們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不空,就不孤獨,就「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我們身上都有光明,都有壽命,我們的光明就跟大願王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光、無量壽,所以說

「普願有情皆唸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