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有人說晚上九點以後最好不要再念「阿彌陀佛」聖號了,要讓阿彌陀佛休息,是這樣嗎?

 

  問:阿彌陀佛!師父,最近有人說:晚上九點以後最好不要再念「阿彌陀佛」聖號了,這個時間要讓阿彌陀佛休息休息。還有他們說,以後不要再吃蓮藕、蓮子了,一吃就把自己的蓮台毀壞了,不然去西方極樂世界時,就沒法去了。還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這顯然是沒有正知正見的說法,以世俗的愚痴心來理解佛法的不可思議之意,這樣誤導眾生的罪業是十分深重的。《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中講:「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捨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無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又叫做「光明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明之身,所以《阿彌陀經》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意思就是說,這一尊佛具有無量的光明,祂的無量光明是照滿整個大宇宙,而且祂的光明是不受任何障礙的──不受有形的日月星辰、山川大地的障礙,也不受無形的──我們眾生的貪瞋痴、以及生生世世以來種種罪業的障礙。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自自然然的就具足了阿彌陀佛無量載永劫的萬行、萬善、萬德,也就是說,無量百千陀羅尼的功德通通在這一句名號裡面毫無缺欠,因此這句名號叫做「萬德洪名」。萬德洪名的「萬」不是數目字的百千萬的萬,而是「具足、完滿、超越」的意思。「阿彌陀佛」也是本來不生,本來不滅,不增不減的一尊佛,怎說「休息休息」呢?如果有這種邪知邪見思想,一旦無常來臨,豈不是墮落的更快?所以一定要時時保持頭腦清醒,行住坐臥不離念佛。

 

  再者,眾生往生西方極樂所乘的蓮台,乃是自身念佛、誦經、行善、持戒等方面所修持的功德所成,蓮台好壞與否,和眾生自身善與惡是成正比的,當眾生自身善的功德越來越大時,他自身的蓮台也就很殊勝,如果眾生自身造諸惡業、邪知邪見時,那麼他自身的蓮台就會逐漸枯萎。所以,要想自身的蓮台越變越殊勝,那就要按照佛法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身,對照、反觀自身,斷去諸惡業,勤修諸善業,精進念佛不退初心,勤修諸功德,這樣我們才能坐著由自身功德力所成的蓮台,跟著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希望以後你們能深入經藏,開啟智慧,早登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