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一口開懷的蛋糕!】

【隨佛長老大堂開示/8月16日】

 

在人生裏,假如妳和一個人有很好的緣,可能妳愛上了他,他愛上你。試問:如果那個男士對你講:「如果妳不能24小時都陪在我身邊,或是不能一輩子都在我旁邊,我就不和妳在一起。」當妳聽了是覺得很幸福,還是很有壓力?當妳們腦筋不清楚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高興,認為這個男人很愛我,要我時時的、一輩子的待在他身邊。但是,當稍微冷靜的時候,妳就會發現這個男人的心理有問題。為什麼?因為這男人的要求,根本沒有人可以做到,這不是愛,而是病態的占有欲、掌控欲。

 

如果這位男士換個方式對妳這麼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人生現實,我不敢向妳保證可以陪妳一輩子,也不敢對妳保證可以每天陪著妳,但是我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與妳相伴的時間。」這樣的說法,妳聽了又覺得如何?妳們會不會覺得這個男士的說法比較實際?他開宗明義就向你講得很坦白,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他可能會生病離開人間,或者發生意外。可是,只要是與妳在一起的時間,他都會珍惜,即使是一分鐘、十分鐘,即使是一天、一年,他都會珍惜。你們不覺得此人很坦白實際,才是真正懂得珍惜的人。對不對?如果一個人只能接受一整個蛋糕,不能接納一片蛋糕,那麼此人即是完美主義者,明白人千萬不要跳進去。

 

務實的人沒有完美主義,他知道世間本來就不完美,可是不完美沒有關係,他的內心依然能夠接納,欣賞、感謝「不完美的當然」,反而內心充滿光明。所以,重點是我們要珍惜現在,努力在現在,即使不能天長地久也沒關係,懂得珍惜人生的過程。人生的重點本來就在過程,學習佛法就是這種態度,即使不能擁有也沒有關係。

 

諸位法友,你們擁有自己的孩子嗎?你擁有自己的財產嗎?你能擁有甚麼名聲嗎?都沒有!但即使無法擁有,我們要不要認真的過日子?日子還是要過啊!因為無法丟著不管的過日子。佛陀是讓我們能夠務實的面對現實人生,精勤於現實的人生,可是不生貪染繫著。

 

如何不生貪染、繫著?第一是誤以為我們可以擁有,所以死命地追逐,而不知面對無法擁有的現實。第二是既不接受理想無法在現實中實現,也不肯放棄在現實無有的理想,所以乾脆放棄現實的人生。這兩者都是極端,要愛,就要全部,如果不能全部,就甚麼都不要。這正是不能吃一整個蛋糕,即一口都不吃。這是不正常的心理,因為根本不需要吃一整個蛋糕,能有一片,就吃一片!有一口,即吃一口!即使蛋糕沒有了,看一看也好!對不對?這樣的人生命很開懷,不妄執、不繫著,這才是解脫的心懷,讓人生更光彩的生活態度。

 

諸位法友,一定要特別記住這件事,不要學了佛法後,生活變得奇奇怪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