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過別人的講經說法而聽聞,通過聞法而進一步思維,依此能像鐵錘砸在敵人頭上一樣摧毀內心的煩惱。這樣的佛法才能稱得上是正法。

什麼才是正法呢?通過聞法、思維,之後就像用鐵錘打到敵人頭上一樣,把自己內心的煩惱全部摧毀無餘。這就是真正的正法。如果沒有成為內心煩惱的對治,就根本不算是正法。

否則,雖然講得再如何如何深不可測,也與非法沒有什麼兩樣。根則格西也曾說︰「沒有對輪迴的痛苦產生畏懼恐怖的心理,口頭上說皈依三寶也是妄語;沒有對業因果深信不疑,口頭上說我戒律清淨也是妄語;沒有對輪迴中的一切生起厭離心,口頭上說想獲得涅槃也是妄語。」

作為佛教徒,必須對輪迴痛苦產生一種恐懼心,對輪迴生起一種厭離心。現在很多上師都會做皈依證,然後把自己的照片放在裡面;某某人在他面前皈依,他就發一個皈依證。皈依證倒是辦了,可到底是不是佛教徒也不好說,關鍵要看你對輪迴有沒有生起一種恐怖心。

對業因果深信不疑,即使成千上萬的人來到面前也不會轉變你的想法,這樣才會真正做到戒律清淨。否則,即使口頭如何宣說自己戒律清淨,也是一種妄語。

對輪迴中的名聲、地位等一切的一切根本沒有生起厭離心,那口頭上雖然說想要獲得涅槃也只是一種妄語,因為你還是非常願意住在輪迴當中。

至尊仁波切宗喀巴大師也曾親言︰「暇滿義大極難得,亦如水泡速滅盡;何者悉皆不跟隨,黑白業果毫不欺。長久深思緣起法,此四法根若穩固,其餘善法易生起。」

暇滿的意義非常巨大,如此難得的人身就像水泡一樣,很快時間當中就會滅盡;所有的親友、財產都不會跟隨,唯有黑白業果不會欺惑我們而緊緊追隨。應該深深地思維這種緣起之法,了知一切萬法的真正本質。對於上述道理生起一種穩固的境界,那麼其他善法也會隨之生起。

藏傳佛教的很多高僧大德對加行法特別重視,在座的各位修行人也不要只是在口頭上說一說,應該在內心深深地思維,長時間地修持。

恭錄自 《山法寶鬘論講記》
札嘎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