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110】瞋心為法界,一切法趣瞋!

舉一個例子,在《安士全書》上說一件事,說這個江西有一個很大的湖泊,這個湖泊的旁邊有一個山丘,這個山丘上面有一個龍王廟。雖然不大,但是很靈感,而且這個龍王很凶,它這個湖泊,這些做生意的,或者是來遊玩的遊客,哪一個遊客膽敢從它的龍王廟過去,不下來拜它,那就慘了,那你這個船肯定要翻船,所以每一個人要經過這個龍王廟的時候都必須要靠岸,來禮拜這個龍王,來供養這個龍王,才能夠平安的通過這個湖泊。

那麼有一天有一個律師叫三昧律師,這個在戒律裡面很有名的,明朝的三昧律師,他剛好有事,要從這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他就跟一般做買賣的人坐同一個船,就經過這個龍王廟,那麼其他人當然就乖乖的下船,去禮拜龍王,那三昧律師說我一個出家人,我不能去拜你龍王嘛,就在船上等候,其他人就去拜龍王,拜完要走的時候,龍王就說話了,就依附在那個廟的管理員身上說話,他說你們船上是不是有一個出家人,他沒下來拜我,請他進來,他是我過去的同參道友。

那麼大家就派一個人去把三昧律師請進來了,那麼這個龍王就說,他說:三昧律師,我們過去生是同參道友,我們兩個一起住茅篷修行,我這個脾氣特別不好,老是動瞋心,老是喜歡罵別人,那你那個時候老是勸我,我也不聽。但是我們做功課的時候,你做功課我也一起做,我們兩個的善法熏習都差不多,所以我今生福報很大,但是表現在龍王果報,那你的福報,就表現在出家的果報去了。它說:我現在看到你呀,我很慚愧,懺悔。它說:我願意把我這幾年來別人對我的供養,這些倉庫的東西,都麻煩你拿去供養三寶,我請你請出家師父幫我做法會,來超度我。

後來它就主導那個廟的管理員,龍王廟的管理員,把所有裡面的衣服、珍寶,就拿去供養三寶做法會了。做法會結束的時候,那個龍王廟的龍,就又去附在那個管理人身上說,它說三昧律師,我麻煩你,明天以後,在山後面有一條蟒蛇死掉了,請你把我埋葬一下。結果三昧律師去看的時候,那個蟒蛇有三、四十公尺長。

那現在我們要去看這個因緣果報了。它前生是一個出家人,持戒修福,但是他熏習力故是怎麼熏習呢?他用瞋心來熏習。諸位,熏習不是外相,是你的心態。雖然我們一生當中,我們的心有很多種心,但是一定有一個主流的心態很重要,強者先牽。所以天台智者大師說,瞋心為法界,一切法趣瞋。我們今生可能會有很多的不同的心態,有善念有惡念,你要注意那種勢力最強大的心念,因為它會整合你所有的心態,往一個不同的方向去。

這個出家人他造的是一個善業,但是,熏習力故,舉體而作因、作果、作依、作正、作自、作他,因為他這個善業是以瞋心為法界,所以這個熏習是以心為本,結果全體變成蟒蛇的一個醜陋的果報出來。三昧律師跟他是同參道友,他是以道心為法界,所以他整個熏習,他變現出今生一個出家的師父出來。但是因為他本體都是空,所以生命可以改造。

——淨界法師 唯識學概要110


【你要修捨心,你要先從學吃虧著手!】

淨界法師:

一個人你有慈悲心不難,你起歡喜心也不難,但是你要捨得下。

懺公師父講到菩薩道的精神,他提到一個思想:一個人受了菩薩戒,你要修舍心,你要先從學吃虧著手。

學吃虧就是─你付出的多,但是你得到的少! 我們現在人的思考都喜歡——我付出的少,得到的多!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你的思考模式裡面,你覺得:我為人人是對? 還是人人為我比較好? 你的思考模式會影響到你未來的生命。

如果你認為:我是相信我為人人是對的,你這個人的生命,是往上在走,你的福德智慧往上提升;如果你深信:人人為我是對的,那你來人世間,是來消福報的,你是往下墮。

我們可以做得不夠好,沒關係,但是我們的方向不能錯!

我們要建立一個知見叫認清路頭——

就是:我這個人還有習氣、還有煩惱,但是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要讀聖賢書? 就是確認我們的目標,你的目標正確了,雖然我們還有一些習氣,但是不管怎麼樣,你總會慢慢、慢慢的自我反省、自我調整。

如同:大海裡的一條船,風浪不斷的擊打,波浪洶湧,但是你有你的方向,即便剛開始有點偏差,但是不管怎麼樣,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前進。

你要建立一個犧牲奉獻的精神,就是學吃虧,這就是捨心啊!

你在今生當中─你對佛教、對眾生的付出比較多,你得到比較少,但是你又是心甘情願,那你今生的福報,是向上在提升的。

所以我們看這個盜戒,除了表層的規範之外,你要明白佛陀那個深層的精神——舍心,要把它的精神讀出來,你才能夠知道未來的一個修學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