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結緣眾生的竅訣

 

我們傳播佛法、結緣眾生的時候,對有些人不能直接講上師三寶與佛法的功德,應該先講些他喜歡的內容。比如說他喜歡求世間法,就跟他講如何求得世間的利益。雖然我們不能講綺語,但若是為了迎接眾生,為了度化眾生,也可以說一些「綺語」。他愛聽故事,就給他講故事;他愛聽其他的內容,也可以講一些。然後,在方便的時候再講一些上師三寶的功德,講一些佛法的功德,慢慢地讓他生起信心。

 

首先,通過布施讓他來學修,讓他親近上師與佛法。然後,再通過愛語,說他愛聽的話。尤其是有些人很會說話,這個時候就要發揮作用了,但是具體說什麼內容,還要有智慧。這時要觀察對方,看他喜歡聽什麼,就跟他講什麼,然後慢慢地跟他講佛法。比如,他若愛聽健康方面的內容,就給他講這方面的,方便的時候再講佛法,讓他明白佛法才可以令人健康,佛法才可以治療一切疾患。他若喜歡做生意,就給他講一些這方面的內容,比如做供養或布施可以發財,做火施、供護法可以遣除很多違緣,讓他生歡喜心。

 

現在我們有火施、供護法等這些方法,通過這些方法,能獲得暫時的利益。有些人特別喜歡這些形式的東西。如果一開始就對他說「不需要形式的東西,安住!安住!」他也不知道什麼叫安住,也不會安住啊!這時可以先跟他講這些形式上的東西,然後帶著他去做。若是他有信心,去做了,肯定能起到作用,這樣他一下子就會生起信心。

 

做火施、供護法、放寶瓶等,這些都是方法。很多眾生就是喜歡這些形式上的東西,也願意做這些。但這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們通過這些方法,讓他瞭解佛法,讓他對佛法生起信心,這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