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眾生看到佛陀會歡喜呢?一個人,長時間沒有親近佛陀的後果是什麼?

淨界法師

為什麼眾生看到佛陀會歡喜呢?這以下解釋原因。

說「眾生常苦惱」。眾生如果長時間沒有親近佛陀,他就落入這個苦諦 了,他果報體就變得痛苦了。為什麼他會痛苦呢?因為「盲瞑無導師」。為 什麼一個人長時間沒有見到佛陀就會越來越痛苦呢?因為他沒有見到佛陀, 他就不能蒙佛陀的教化,就整天打妄想。整天打妄想呢,就跟著自己的感覺去做事情,就集諦,就是妄想越打越重。苦、集,第三個,道。他沒有親近佛陀,就「不識苦盡道」,就不知道解決痛苦的方法,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只能夠怎麼辦呢?修苦行、修禪定,就盲修瞎鍊。所以結論,「不知求解脫」。他不知道什麼叫做涅槃,就不能夠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所以,一個人長時間沒有親近佛陀的後果是什麼?

「長夜增惡趣,減損諸天眾,從冥入於冥,永不聞佛名。」一個人在生死輪迴當中,沒有遇到佛陀的後果就是,這個世間上如果長時間沒有佛陀出世,特別是沒有應身佛出世,三惡道增加了。你看現在有這麼一種情況,畜生道越來越多,很多寵物越來越多,惡道增加了,人天減少了。所以,「從冥入於冥,永不聞佛名」,一個人就慢慢地從黑暗墮落於更黑暗,就是展轉 地墮落。因為你沒有遇到佛陀,所以就容易造業,造業以後就墮落,墮落以 後你就更加地墮落,就如此地展轉下去。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聽到佛陀的名稱,沒有聽聞佛法。

「今佛得最上,安隱無漏道。」所以佛陀,今天您老人家成就中道的智慧,具足大悲心,能夠在這個人世間出世,「我等及天人」,這個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利益。「是故咸稽首,歸命無上尊。」

我們看這個大通智勝佛的眷屬,他們是很會讚歎,抓到了重點。因為我們,說實在,你要說叫你讚歎佛陀,你不見得知道怎麼讚歎。你看他抓兩個重點:第一個,他讚歎「諸願已具足」。就是他為什麼成就應身佛呢?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應身佛呢?因為他的因地的願圓滿了。第二個,他的果地功德,就是「安隱無漏道」。他可以讓自己安穩,也能夠讓一切眾生安穩。 為什麼他能夠讓眾生安穩呢?因為,如果今天佛陀沒有出世,後果只有一 個,叫做「長夜增惡趣,減損諸天眾,從冥入於冥,永不聞佛名」。


淨界法師:苦諦的修為,很多人存在一個什麼盲點?

這個苦諦的修為,很多人有一個盲點,尤其是淨土宗,這個盲點更嚴重。淨土宗說,欸,我不需要思惟苦諦,因為我的人生經驗裡面,我從小到大吃盡了苦頭。小時候很多的病痛;長大以後,工作、婚姻也不順利;年紀大以後,子女對我也不太好。我一路走來,痛苦經驗太多了,所以我的苦諦應該是及格了。這是不對的,因為你不能用生命經驗來取代智慧的觀照。為什麼呢?因為你的生命經驗是不全面的。你人生的體驗,從整個佛法三界的果報來說那算得了什麼?佛法講苦諦是要遍三界的,所以你在苦諦的知,你所了知的痛苦是很小的。

那麼,這樣有什麼問題呢?表示你對諸天沒有抗拒的能力,因為它沒有在你了知的範圍當中。你的痛苦只是你這一生八九十歲點點滴滴累積而成 的一個很狹隘的知見,非常狹隘,只是三界果報當中的一粒小沙而已。所以, 除了你自己這一生的痛苦經驗以外,其他的痛苦,你都沒有免疫功能;諸天的快樂,你沒辦法抗拒。禪定的快樂,臨終出現的時候,你也沒有辦法抗拒。因為你在因地的時候,你的知太狹隘。

所以,很多人用生命經驗取代智慧的觀照,這是不對的。你的人生只是無量的因緣當中其中一個單一的因緣,但是你透過無常觀、無我觀,你是把整個三界的苦全部了知了,就是對於三界的果報,你有免疫性了。所以這個地方是全方位地用智慧來觀照欲界、色界、無色界,都是無常敗壞的。這個功課是很重要,就是了知三界的果報是痛苦的。就是說,我們不見得馬上能夠了生死,但是你先建立一個觀念,就是人生追求快樂是不對的。你要建立這個觀念,你才有機會了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