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懺公師父經常講一句話說:「我們不怕做錯事,就怕你不做事。」

就是說一個菩薩,我們不怕你做錯,沒有人第一步就踏得很對,而是要不斷的修正自己

但是你什麼事都不敢做,這是非常可怕的,因為這個是有明顯的聲聞種姓在裡面。

所以一個菩薩「於所受事無退弱故」,遇到事情,先不要管你做得好、做得壞、做得多、做得少,

只要你肯踏出一步,這個就值得歡喜,就表示你這個人至少已經有承當的勇氣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菩薩不是發了菩提心就開始曆事練心,他是有經過自我充實、培養正念的前方便,

所以他是心中有了觀照力,才開始曆事練心。有了觀照力的人,跟凡夫活在妄想當中不同。

有了觀照力以後,他遇到「過」失的時候,他會產生慚愧,訶責自己,

讓自己的過失一天一天的減少,就是「於自作罪深見過故」,

這個「深見」就是他的觀照力沒有失掉,自我反省的能力是時時存在的,經常用經律論的道理來觀照自己。

「於他作罪不瞋而誨故」,當然他觀照自己,他也很容易觀照眾生有過失,

眾生有過失,我們不應該對以「瞋」心,應該要加以種種的教「誨」。

在表面上,菩薩對眾生有時候是折服、訶責、處罰,也可能是攝受。

不管折服、攝受,菩薩都不能夠安住在瞋心,這叫作「厭惡所治業」。

這個「所治業」就是所對治的過失,可能是身業的過失、口業的過失、意業的過失,這個「所治」就是過失。

「厭惡」就是遠離,菩薩應該要善巧的使令自己遠離過失,也應該使令一切眾生遠離過失,你要有這種能力。

總而言之,就是「於自作罪深見過故,於他作罪不瞋而誨故」,就是要使令自己跟他人遠離過失。

 

一個人如果沒有反省觀照的心,說實在的,別人怎麼勸諫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一個人要改過,他自己要沒有覺悟的心,要別人幫他改過,幾乎是不可能的、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自己不想改,說實在沒有一個人能夠讓你改過,不可能。

所以佛陀在律上說:「如人自照鏡,好醜生欣戚。」你自己不照鏡子,誰把鏡子拿給你都沒有用。

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不斷的自我反省,因為這是遠離過失的方法。

這個地方我必須說明,你一定要在曆事練心之前,有一段自我充實、培養正念的階段。

如果你還活在妄想當中,就出來歷練,這樣是滿危險的。

因為你沒有產生自我反省的力量,這樣你在創造善業的時候,也在累積過失,到最後可能就功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