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有一次我和十八年未見的日本師友重逢,他對我說:「你一點也沒變,還是當年那個樣子。」

我卻給他澆了冷水:「你似乎變了,頭上白髮多了,臉上皺紋也多了,十八年前,你的腹部還沒那麼凸出,現在的你已是大腹便便。」

「怎麼一見面就說令人不舒服的話?」

我隨手取出十八年前的合照問:「你像他嗎?我又像他嗎?」

再說,世界上有從小到老,觀念和性格都不變的人嗎?

只能說他沒有什麼進步,卻不能說他沒有變化。因為人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判斷,隨時都在變遷。

正如佛法說「無我相」,便是不能將面相、身相、心相當成真正的、絕對的「我相」,這僅僅是暫時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