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惡緣結不得

達真堪布

  做任何事情都要很用心地做,很專注地做,這叫修行。比如,我們在搬床或挪椅子的時候,內心不能散亂,要專注;也不能太用力,發出很大的聲音,否則會影響別人。

  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為別人著想。現在有些人總是跟鄰居吵架,晚上鄰居睡覺了,自己還在挪東西或在地板上蹦蹦跳跳的,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影響對方,不能惱害眾生,盡量要保護他人的內心。挪東西時,也要悄無聲息的,因為一些無形的眾生,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大部分都在門、床、椅子等這些物品里。它們把這些東西視為自己,如果用力開門或關門,隨便挪動床和椅子等,它們就會感到非常痛苦。

  我們要相信很多無形眾生的存在,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他們沒有固定的地方,沒有固定的生命,也沒有固定的形狀,各種各樣,所以做事情時要慢慢的,不要傷害到他們。還有在挪動床或椅子等物品的時候,也要先觀察,內心專注,非常小心翼翼的。一切行為中都要寂靜調柔,不惱害眾生,也不影響他人。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也要做到這點。在共修的時候,也不能影響周圍的鄰居。上下樓時,一定要注意,輕輕上去,輕輕下來,不要一點都不注意,上樓時發出“光光光”的聲音。這樣會影響他們,讓他們起煩惱,導致共修出現違緣。這一切都是由我們自己造成的。

  所以,在任何時候,內心都不能散亂,要專注。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惱害眾生。有時候眾生因自己惡業的感召,自己也會煩惱,但我們自己要盡量不要惱害眾生,不要跟眾生結惡緣。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