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內心里面有沒有痛苦?

過去有一個修行者(夜間)在山間打坐,打坐的時候口很渴,那麼隨手拈來一點這個水喝得很高興、很清,那麼第二天早上發現:噢!這個水是從這個墳墓流出來的。噢!開始嘔吐了。他本來還不知道那是死尸的水。唉!你看!當一個人不執著、不分別的時候他就清淨了,當他知道,他惡心,所以說這個完全是心的作用。

一個人常常自己覺得很痛苦,他常常講給別人聽,那你放心,這個人的煩惱斷不了的,他內心里面一直告訴人家他有多煩惱,他告訴人家他內心里面意識就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執著,你告訴人家我有多委屈,這個加深又一層意識的力量,又加深一層意識的力量。

大修行人不會這樣,他對我……大修行人會反過來:他對我這樣已經很有良心了,很了不起了,很了不起了!所以他內心里面就沒有痛苦,他不感覺人家對不起他,他常常感覺我對不起別人,這個完全是心的作用,一念之間而已,這種超越的心態,如果你沒有具足,那你活得(是)多痛苦的東西,很痛苦,你不知道怎麼樣來安排你的生命,也不知道從哪里下手,沒有辦法用功嘛!對不對?所以這個心也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們一切,唯識嘛!


如果信仰給自他帶來快樂,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不虛此行

嘎瑪仁波切

難得的善趣人身,如果沒有善用來累積福報,等到之前的福報耗盡,死後就會墮入三惡趣之中。現在短暫擁有的人身,不是無因無緣得到的,而是依靠過去的善業資糧成熟,才能得到。同樣的,這個人身也會因為福報耗盡而失去。所以,一定要珍惜,當下擁有的暇滿人身!

出世間法並非要與世間法相對立。當我們以覺知來內觀自心時,當下的每個動機都會被窺見。當我們刷朋友圈的時候,如果是在秀自己的愛心,秀自己的慈悲行,如果當下的發心和動機完全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使用此便捷工具,作為方便傳播,在這樣動機驅使的當下,就是善用了這種傳播力的積極面。

感受無常的真實,是門學問,亦是種大智慧。慢慢學會與無常共存,自在與豁達的內心,會漸漸和我們為友。大自然的美麗,或許我們見過,也或許准備相遇,但是無常總是一次次告訴我們,計劃遠遠趕不上變化。那曾經驚天的美麗,或許已經蕩然無存,但卻留給我們很多感慨──學會看見每個當下之美,去感受世事無常的溫暖如昔……

在為信仰努力的過程中,要有一個准則:在實現信仰的過程中得到的快樂,不是要讓我們周邊的人痛苦,而是要能夠給他們帶來快樂,還要讓快樂的影響更大一些。如果信仰給自己,也給他人帶來了快樂,這樣的信仰就非常有意義,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不虛此行。


人生該怎麼修行?

我們經常看到身邊有這樣一些人,他們為了逃離所處的環境,就宣稱要離開世俗,然後去某個清淨的地方去修行。但是這種人往往都修不出個什麼結果。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還沒有看透:人生真正的修行道場,就是紅塵俗世。

《金剛經》里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凡所有相,皆為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意思是:凡是在形式上拜佛的人,或者執迷于佛祖表象的人,都是迷上了邪道,永遠都見不到真正的如來。

而如果一個人不再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能看透各種事物表象背後的本質,就相當于見到佛祖的真身了。

不著相,不住相,才能見如來。

如果放棄生活而去修行,其實就是南轅北轍!

真正的修行,既不需要藏在深山老林,也不需要躲在寺院廟宇。你若真能參透人生,你閉眼的那一刻就能望見淨土。

因此,最好的修行道場就是紅塵俗世,最好的修行方式就是“紅塵煉心”,所謂紅塵煉心就是:當你遭遇困難的時候,你要從容應對,當你遇到驚喜的時候,你能坦然處之,用苦難磨礪自己,用誘惑鍛造自己,這就是紅塵煉心。

把你俗世里遇到的每一件俗事,每一個俗人,當成你修行的工具,它們都是來度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