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慈悲的人,對很多事情都看不慣

一個人如果特別痛苦,大多是心胸狹窄所致。

之所以心胸狹窄,又是因為自私。

從古至今,無論是家庭中的矛盾,還是戰爭中的血淚,幾乎都是自私自利所引發。同樣,人們今天的情緒問題,也都來源于此。

大乘佛教有一種慈悲觀,正是對治它的妙藥。慈悲就是包容,是放大心量。有了它,再大的痛苦也不值一提。

沒有慈悲的人,對很多事情都看不慣;具有慈悲的人,看什麼都很順眼。

比如一個小孩調皮搗蛋,你可能覺得很討厭。但他如果是你的孩子,再調皮你也不會厭棄他。

同樣,對眾生也要有這種心,要把他們看成自己的孩子。若能如此,不管發生什麼,你都會原諒、忍讓和包容。

盡管這難以被一般人接受,但這個世界確實需要它。

我特別喜歡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佛教中記載,這位菩薩為了關注更多的苦難眾生,化現出一千只眼;為了幫助更多的苦難眾生,化現出一千只手。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心,並盡量去做,這個世界應該會讓人快樂。

當然,對于動物,也需要如此。放生、吃素、為其念觀音心咒等,就可以實現這樣的目的。

有了這種非常廣大的慈悲,自己的痛苦會像雪花消融于大海一樣,與大悲心融為一體。這個時候,不會有痛苦,只有快樂。

這才是真實的幸福。

作者:索達吉堪布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