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能夠安忍地接受所有的傷害
頂果欽哲仁波切

  忍辱有三種。第一種忍辱是不帶憤怒地去忍受人們對你造成的任何傷害。第二種忍辱是不帶悲傷地去忍受你追求佛法所可能經歷的任何艱辛。第三種忍辱是不帶恐懼地去面對佛法的甚深意義和三寶的無量功德。

  就第一種忍辱而言,當你感覺被人傷害,記住那個人加諸在你(或你珍愛的人)身上的傷害,是你過去傷害他人的直接結果。思量這個人是如此受到迷妄的控制,使他仿佛著了魔一般,無法抗拒地去傷害你。 傷害你的結果是,來世他將在輪回的下三道中受苦。想到那會是多麼的可怕,你只會感到悲傷和憐憫,而非感到憤怒。

  你也要記住,如果你能夠安忍地接受所有的傷害,你過去所行的惡業大多數都會被清淨,你也將積聚功德與智慧。因此,這個人表面上是在傷害你,其實是給你一個大恩惠;那個人是真正的法友。為了表達你的感謝,把你所積聚的功德同向給他。

  用這種方式來看待所有這類的情況。當某個人傷害你時,訓練自己不要氣惱,不要尋求報復,絕對不要懷有絲毫的怨恨。

  此外,當你更深入地去檢視發生了什麼事,你會看清,被傷害的人、傷害別人的人、傷害這個行為本 身,都缺乏任何本俱的存在。誰會對迷妄發怒呢?在這些空虛的現象之中,有什麼要去獲得或失去,有什麼要去渴望或排斥的?

  至於第二種忍辱,也就是為了佛法忍受艱辛。為了能夠修持佛法,你可能必須忍受疾病,或飽受炎熱、 寒冷或饑渴之苦。然而,由於這些短期的痛苦有助於清淨過去的惡業,而且就長期而言,它們能夠幫助你 達到究競成佛的境界,因此你要懷著喜悅接受痛苦,如同一只天鵝滑翔進入蓮花池一般!在《入菩薩行論》 中,寂天大師說:

  一個被判死刑的人,

  用砍下雙手的代價來交換自由時,

  他不感到如釋重負嗎?

  同樣的,承受疾病而避免落入地獄,

  我不該感到高興嗎?

  第三種忍辱是去擁有深刻的、內在的勇氣;出於悲心,這種勇氣是准備為了一切有情眾生而努力許多劫,並且沒有任何恐懼地去面對教法的無上真谛。此一真谛即是,在究竟的層面上,一切現象的本質是空虛的;空性展現為光燦的明晰;有一個佛性,一個自生的、非合成的本初智慧,以及一個超越智識范圍的絕對真理。如果你害怕去接受空性的實相,批評諸如大圓滿這類的修行法門——透過大圓滿,我們可以了悟一切現象之真實本質——就是在排拒佛法的本質,就是在為你墮入輪回的下三道做准備。當世尊佛陀教 導空性的甚深教法時,一些在座的僧侶因為教法的深刻真谛而感到驚慌失措。他們驚慌失措的程度強烈到當場吐血而亡。這些真谛絕對不是容易測度的,但最重要的,是努力去理解它們的真實意義,而不是去對它們產生負面的見解。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