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福報: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去世,而且不受病苦!】

人生在世,都不免一死。但結果卻完全不同。我們現在說說兩種狀態。第一種狀態,無論你是豪門,還是貴族,生前如何顯赫,富貴都無濟於事。我們常常看到有很多人在死亡前的很長一段時間遭罪。我們說的老年痴呆症,而且我告訴你,這是一部分人會得的病,不是每個人必得。這樣的人到了最後臨終時迷惑顛倒,連家人都不認識。常常人事不醒。被病痛折磨的死去活來。在佛家講,在這種情況下,你往哪裡去?自然是三惡道。所謂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不管你生前如何風光,最後的結局非常狼狽,可以說這一生毫無成就可言。

佛法解決的是生老病死苦的問題,那麼再看看另外一種狀態吧。有些人在這一生可能沒有什麼地位,比較貧窮;但是他們接觸到佛教的念佛法門後,老實念佛。最後的結果是沒有任何病苦,提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去世,佛家叫預知時至。念佛站著走的、坐著走的比比皆是,這是人生最大的福報,也是中國五福的最後一福,簡單說就叫好死。在《凈土聖賢錄》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太多的案例,都是在三到五年就成就了念佛功夫,生死自在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幫助你今生成就,了脫生死,離苦得樂。

佛家講究助念,就是幫助臨終人減少痛苦,能夠提起正念念佛,而不迷惑顛倒;一旦臨終迷惑顛倒,助念的人就完全幫不上忙。一個人如果在斷氣前都一直神智清楚,旁邊人助念,自己一直跟著念佛,他一定往生凈土。即使他沒法開口念佛,但能保持神智清楚,至少也能夠保證投生善道(人道、天道),不會如頭腦不清醒的人幹糊塗事。

那我們能夠保證自己在臨終前神智清楚,不迷惑顛倒麼?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有前提,那就是生前要修福。修福的方法很多,就是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統統修。就自然會得財富果報,聰明智慧的果報,健康長壽的果報。當然如果你生前就能開始修行,積極改過,積極修善積福,老實念佛,這一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國土。

另一方面,就是不要跟眾生結冤讎,這說的不僅僅是人啊,你如果生前殺動物,動物屬於凡夫,你傷害牠,牠的力量在這一生無法與你抗衡,但是這一顆種子是種在牠的阿賴耶識中的,死亡只有阿賴耶識跟著走,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在條件合適的情況下,牠決定報復,你也逃不掉。有機會就會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修行人,在這一生想要一帆風順,不跟眾生結怨至關重要。跟大眾相處要和顏悅色,說話也要說對別人有益的話,關懷的話,鼓勵的話;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別人,別人就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對你。(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