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拜佛懺悔業障

拜佛五體投地,竭誠盡敬、至誠恭敬這麼拜下去,這一拜、懺悔無始劫來的業障。

心中要存懺悔心、和求佛加被的心;求哀加被、懺悔業障。多少加一點這兩種心,也不影響念佛的心,更加懇切拜,因為要懺悔業障,業障消了、道業能成就,業障消了、免離種種的災禍。所以要竭誠盡敬拜下去,求哀懺悔;一方面求佛力加被。

印光大師說,自己的力量太薄弱了,薄地凡夫有什麼力量?求佛力加被,這個力量大,消不了的業障、也能消。心裡不能歸一,至誠懇切拜下去,佛力加被、也能歸一。妄想自己止不住,求佛力加被,妄想消滅了。

求佛力是他力;至誠懇切求佛力這個心、是自力;自他不二的力量。至誠懇切,求佛力加被,這個至誠懇切是自力;佛力加被就是佛力。這是在念佛法門,他力也不離自力; 自力呢,要求哀加被、求佛力,這才好。

最初拜的時候,身上一百多斤,很沉重、很吃力;拜久了,很輕鬆了,越拜越輕、越拜越輕,心裡越拜越安定、越拜越安定。

身上感覺著輕、心裡感覺著安定,在佛法的名相叫做輕安,那就是禪定的意境,那個好!

要竭誠盡敬、去拜佛用功好,心裡也不必求輕安,但是竭誠盡敬、至誠恭敬的,五體投地的拜、如大山崩啊!

佛說我們無始劫來的業障,要是有形,盡虛空容納不下;因為無形,業障凡夫不知道,雖然不知道,可是業障深重,那麼就求哀懺悔、求佛加被才好 !這樣漸漸的,自然較比能得輕安,心裡也能得一心。

 

良因曰:

拜佛時依著兩種心,這很重要的,不然糊塗拜去,對身體健康固然有幫助,但是懺悔業障的功能就大為減少了。

第一是懺悔心,所以要先知道拜佛懺悔的目標,也就是自己最粗重的習氣、障礙,選擇一兩點去特別的懺悔。 在佛前憶念: "懺悔弟子XX,與法界眾生,無始劫來所犯 XX 惡業、習氣"。

第二是求佛加被的心,因此首先在拜佛前,要觀想我們這堂功課中,所皈依的境界,並對之修種種供養(如我日誌中,"懺公上人教導拜佛"所明)。 例如拜88佛,88佛就是我們皈依的境界,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皈依的境界。 但是不必想得很清楚,只要"知道"他們在我們眼前就好。

這一切都觀想畢,接著便是依著祈求心,也就是"求佛加被的心",想著 : "我與眾生所造如此之業,罪障深重,靠自力是無法拔除的,唯有祈求三寶(我們皈依之境)的加持,才能徹底的滅罪"。

有了懺悔心,和求佛加被的心,在拜時就是虔誠、不分別的一路拜去。 這樣的拜佛,就能"越拜越安定",同時因此消災免難,福慧增長。

諸位可以試著修看看,慢慢的拜、虔誠的拜,必有所獲。

倘或現前的因緣,無法拜佛,也請將此事放心上,同時回向未來,也能修此殊勝法門。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