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一法師:修煉身心的九句箴言(摘錄)

1.自責之外,無勝人之術;自強之外,無上人之術。

除了自我反省外,再沒有勝過別人的方法;除了自我發奮外,再沒有超越別人的方法。

2.人褊急,我受之以寬宏;人險仄,我待之以坦蕩。

與古訓“人好剛,我以柔勝之。人用術,我以誠感之。人使氣,我以理屈之。”同出一轍。

3.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處順境,心要用收斂法。

人處順境時,要低調不張揚;人處逆境時,要心懷開闊,泰然處之。

4.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

這一句可以是MBA管理學的至理名言。所謂恩威並施,不輕易發怒,不濫施恩惠。

5.不近人情,舉足盡是危機;不體物情,一生俱成夢境。

盡人情,其實是對於人心有深入的理解,體物情,就是對周圍事物的變化趨勢有較為清醒的判斷。這兩句話非常實在,重人情和體物情的人容易在人生中成功。

6.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想。

面對事情,要先考慮別人的難處。談論別人,先將心比心地想到自己是否能夠承受。當我們用一個指頭指向別人時,要記得其它四個指頭都指向我們自己。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7.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緩能制急。天地間真滋味,惟靜者能嘗得出。天地間天機括,惟靜者能看得透。

8.利關不破,得失驚之;名關不破,毀譽動之。

如果我們對名看不開,面對贊歌和毀謗就會心隨境轉,喜憂不安;如果我們對利放不下,面對富裕和貧困,就會患得患失。能夠不受毀譽得失的影響,才是真正淡泊名利的高修為,讓內心富足安詳,不再於名利、得失、煩惱中浮浮沉沉,輪回不已。

9.以冰霜之操自勵,則品日清高;以穹窿之量容人,則德日廣大;以切磋之誼取友,則學問日精;以慎重之行利生,則道風日遠。

這句偈語是弘一大師在1942年9月,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個月寫下自勉的。弘一大師生前經常勸勉後輩:“甘淡泊、忍疲勞、唾棄名利,以冰霜之操自勵,以穹窿之量容人。親近善友,痛除習氣,勇猛精進,誓不退惰。”它們之間會形成“精氣日新”的面貌,產生“識日進,氣日剛”,達到精氣神的圓滿境界。這是高貴的心靈和強盛的生命力之結合體。

禪桌布-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